蘋果日報_140210_A15為企業主說句公道話  

  曾幾何時,台灣變成一個吃人的鬼島,島上充斥了苛扣員工薪水的企業主,所有的企業主都無所不用其極的壓榨員工勞力,要員工爆肝加班,又不肯付相對的報酬。而台灣員工又相對弱勢,只能逆來順受,任由企業主為所欲為,這是一個員工與企業主不對稱的世界。 

  台灣另一個特色是當有一個人說出誇張的說法,就會有人附和,然後就被廣泛流傳,形成普遍的共識。就算中間有明顯的邏輯錯誤,也不會有人出來糾正,或者是沒人願意犯大不韙。 

  但根據我的觀察、我的認知,台灣的企業主和全世界各地區的企業主一樣,都只是常態分配,好企業主與壞企業主都是鍾型曲線兩端的少數異類,而大多數的企業主只是合理的對待所有的工作者,台灣的企業主不應被如此污名化! 

  一般而言,如果台灣企業主並未在第一線經營公司,而委託專業經理人負責,專業經理人通常會替員工爭取到比較好的待遇,因為這樣才容易爭取到好的人才,以得到好的經營成果,不至於太刻薄員工。 

  如果台灣企業是老闆親力親為經營,台灣也沒道理都是壞老闆群聚的地方,壞老闆的比例應和任一個經濟體都類似,可是為什麼台灣企業主會得到剝削員工的惡名呢? 

  理由之一是台灣以代工見長,是全世界的製造中心,加工接單生意,決勝關鍵是成本結構,單位成本越低,越能接到訂單。因此台灣企業主最擅長的就是cost down,砍成本、降費用、進行流程改造、高效率的全球運籌管理,這些都必須精準的降低成本,而控制人員的費用,當然是其中重要的關鍵,因此如何有效的使用人力,變成台灣企業主生存的方法。 

  理由之二是台灣近十幾年來的產業結構調整、經營環境丕變,許多企業面臨生存的危機與挑戰。而當企業喪失正向的成長動能時,他們首先能想的,也是降低成本、減少開支以求生存,而當降低成本不足以應付時,難免就會做到裁員減薪。 

  當台灣大多數的企業都在為調整產業結構奮鬥時,很自然的,和員工斤斤計較就變成了企業主普遍的現象。 

  可是如果台灣企業轉型成功,在全世界的供應鏈中佔一席之地後,這些優質企業也不吝嗇將獲利與員工分享,這是為什麼各行各業中都有一些令人羨慕的模範生,有很優厚的分紅獎勵、有完善的福利制度,可以證明台灣企業主並不小氣。 

  面對台灣日益惡化的經營環境,我們不再只是找一個替死鬼,把企業主當做是鬥臭鬥垮的對象,污名化他們而不去改變現況,如此只會更加打擊他們奮鬥的勇氣與決心。請給他們一些正常的評價吧!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140210 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