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A16_140224十億民工進城來  

  從現在起,到二○三○年,中國正在進行一場經濟發展的世紀豪賭,要把十億人轉化為城市人口,要建立幾個人口達三千萬的超級城市,以及許多千萬級的大城市,更有無數百萬級的衛星城市,屆時全世界每八個人中,就有一個人住在中國的城市中,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改造工程,勢將牽動全世界的經濟發展。 

  這場豪賭,決定了中國未來的命運,也關係了全中國人民的生活福祉。身為一水之隔的台灣人,這場豪賭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整個城市化的過程至少帶來超過一百兆新台幣的商機,但也可能走偏了,引發不可測的危機。 

  依旅居大陸作家唐米樂所著《十億民工進城來》書中所述,中國近卅年來快速城市化,一九八○年住在城市的中國人還不到兩億,但在二○一一年,中國的城市居民首次超越全國人口之半,達到六億九千萬人,由於經濟快速成長,卅年之間,城市人口增加了五億。而在二○一一至二○一五的「十二五規則」中,中國更揭櫫了要促進大都會區與城市群的發展,中國的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國人口的城市化是擴大內需與推動經濟發展的關鍵。 

  根據中國政府的規則,將建立五個「國家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廣州、重慶,再搭以六個區域中心城市:深圳、南京、武漢、瀋陽、西安、成都對內對外發展。以長江及珠江三角洲為例:長三角以上海為中心,與蘇杭、無錫、寧波、南京正迅速融為一體,形成人口超過三千萬的超級城市群;而珠江三角洲,正斥資三千兩百億美元的巨型工程,要將人口五千萬的九個城市連成一氣,串聯廣州、深圳、香港及澳門,成為世界最大的超級都會區。 

  中國會把城市化當作重要的國家目標,主要在於過去中國GDP中的投資比重一向偏高,從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到二○一○年卻成長到百分之四十九,而家庭消費比重則從百分之四十六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四,中國以投資帶動經濟成長的模式,絕不可能持久,極需要以增加民間消費來平衡,而城市居民所得高、消費力高,如能加速中國社會的城市化促成「消費中國」的出現,當然有助於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健成長。 

  不過要把中國在未來十年徹底城市化,期間也困難重重,過程勢必曲折凶險。   

  首先必須先打破中國現行城市戶口的限制,讓農村人口可以移入城市,其次還要進行大刀闊斧的土地改革,准許農民轉讓土地,這樣農民才能帶著錢轉換成為城市居民。 

  最後中國政府還要為即將成為城市人口的三億人提供必要的城市居民福利,據估計,這每年將會花費二千三百億美元,這已是中國政府負擔的極限。 

  看著中國現在遍地開花的城市建設,這股「十億民工進城來」的風潮已經啟動,中國正迎向一個不可測的未來,值得我們仔細觀察、思索、應變。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140224 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