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40407-A14太陽花全民自救從此開始  

  太陽花學運迄今,已歷廿餘天,社會上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存在。不過不論支持與反對,大家都對太陽花學運抱持同情的態度,普遍認為政府及執政、在野兩黨的作為有不周及失職之處,才導致激情而熱血的青年起而抗爭,這是一個對不公不義之事的全民自救運動,不論未來太陽花的發展如何,他已為全民示範了一次對失能的代議政黨政治,升斗小民如何起而行,採取自救的方法。 

  太陽花初起之時,是少數熱血的青年,憂心服貿對台農造成的影響的反制行為,可是一旦成功佔據立法院,立即獲得廣泛的認同與同情,認同者認為服貿不對,反對有理;而同情者則認為服貿雖可接受,但程序不正義、黑箱作業、卅秒通過,都是荒唐之舉,因而學生抗議有理,而表示同情。 

  參與太陽花學運者,除了激情的學生之外,還有許多有正常工作的上班族,在330的動員行動中,許多人扶老攜幼參與,他們原本都是台灣社會最穩定的族群,是社會安定的支持者,而今都走上街頭,與其說他們是對服貿的反對,不如說他們是對長期以來因為政府效能不彰,兩黨惡鬥,導致台灣空轉、停滯不前,失業率高升、薪資低迷的抗議。台灣人民對完全失能的代議政治已經不再默默忍受,已在思考自救與平反的方法,同情及支持太陽花學運只是全民自救的開始。 

  平心而論,目前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完全來自政黨政治不斷輪替下的效能不彰,政治認同的左右搖擺,執政者缺乏長遠策略及眼光、未能堅持對的政策,而在野者又反對、造反有理,未能以國事為重,導致政府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尋求短線討好人民的作為,致使台灣停滯不前,向下沉淪。 

  而全國民眾面對政府的無能,只能默默承受、萬般無奈。太陽花學運運作迄今,已成功地喚起沉默大眾的熱情,為全民自救找到出口。 

  這種選擇全民關注的議題,然後由年輕、熱血的學子率先發難,然後大眾跟進同情支持,讓政府不得不調整方向,回應配合,這應是未來全民自救的原型。 

  未來舉凡全民健保、兩岸關係、十二年國教、核四興廢……等事關國計民生的課題,全國民眾都可以秉此模式自救。 

  不過此一模式的自救,也可能出現正反雙方爭執不下的現象,類似目前服貿的爭議,因此必要時可公投解決爭議,這極可能是最後不得不然的結果。 

  對執政、在野兩黨而言,體會民眾自覺的興起,應是必要的認知吧!全國沉默無奈的民眾,起來吧,參與偉大的自救行動吧!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140407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