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0421_A14七八顛覆三四五     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個友人談到他們的家族衝突,六十餘歲的友人一生努力工作,在臨退休之際,登上了人生的頂峰,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總經理。他的一對兒女都在大學唸書,學運期間雖然沒到現場參與,但卻都是學運的堅定支持者。 

  當老爸對學運提出不支持的看法時,引來兒女們的反駁,兒女們對台灣的現況都無法忍耐,認為人民惟有行使最後的自救權,才能改變台灣的不合理。

  這是台灣社會目前極普遍的樣板,年紀大的父執、爺爺輩對台灣社會期待安定,對街頭的抗議行為持反對意見,但年輕的兒女輩則相反,他們對現況不滿,主動尋求改變,甚至不惜採取激進的街頭運動。

  這次太陽花的學運就讓這種潛藏在台灣社會中的氛圍徹底表露無遺。這種氛圍可以用一句話來描述「七八顛覆三四五」。那些二、三十歲的七八年級台灣年輕人,對目前台灣掌握權力及財富的三、四、五年級生早已極度不滿,過去這些七、八年級生一直活在上一輩的陰影中,也容忍了社會對他們汙名化的描述,而現在他們對台灣的現行體制已經徹底失望,決定要起身行動,作出改變。

  而起因服貿議題的太陽花學運,就是他們對現況抗議的情感投射焦點。許多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也坦承他們對服貿不了解,但直覺年輕人抗議有理,因而加入、支持,沒想到全台灣一呼百應,風起雲湧,一發不可收拾。

  七、八年級生對台灣三、四、五年級生形塑的台灣社會制度完全無法認同,其中的關鍵在於上一代形塑的台灣社會是經濟發展優先,在經濟穩定成長後,整體社會再緩步向前推進。可是這一套經濟優先的主流價值,在台灣的貧富不均日益嚴重,及十餘年來的薪資停滯,甚至還負成長之後,年輕人靠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指望已徹底破滅,這如何讓他們對現存的舊體制存在認同呢?因此一旦有任何導火線,這股改變,變天的氣氛就野火燎原了。

  了解這樣的社會背景,台灣社會現在分成幾個不同的階層,三、四、五年級生以上或更老的人都是社會既得利益擁有者,他們自以為成就了今天的台灣繁榮,期待現況安定,要改革在體制內改革,六年級生則是在體制中默默耕耘的一群,人生已過半,談改變太晚了,因此選擇沉默。

  至於七、八、九年級生,他們要不是初嘗低薪的苦果,發覺不論自己如何努力,一切都不太可能改變。要不然就是不耐於兩黨的惡鬥、政客的虛偽與謊言,讓台灣變成一個亂象叢生的鬼島,當然要站出來,行使最後的自救權與抵抗權。

  三、四、五年級生不要再視學運為毒蛇猛獸了,我們才是要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的真正對象!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140421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