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組織中工作,從陌生不瞭解到熟練,要歷經各種考驗。其中最典型的考驗有三,每經歷一種,工作者的能力就大幅成長,對於這三種考驗,工作者不但不能拒絕,還要主動尋找機會,不斷尋找接受考驗的機會。

  第一種考驗是密集工作的「壓力測試」,初入工作時,組織通常會給一個適應調整期,這是新手上路前的學習時間,工作者有時間學會相關的工作技巧。可是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會面臨工作高峰期的「壓力測試」。

  這時工作者同時要做許多事,而且是工作同時來臨、同時累積到工作者面前,工作者必須要學會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每一件工作,然後同時又要保持工作品質不能出錯,如果在正常的上班時間不能完成,工作者還要加班應付。

  「壓式測試」會不定期的來臨,工作總有尖峰與離峰期,面對尖峰時,考驗的是工作者的速度,也考驗工作者熟練的程度。

  第二種考驗是工作難度的考驗,工作的難易有別,工作者一定經常會遭遇困難的工作,這種工作可能是工作者全然陌生的事,也可能是極重要的大事,面對困難的事,工作者需要發揮想像力,從已知的資訊中,抽絲剝繭一點一滴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然後一步一步去完成。

  工作的「難度測試」考驗的是工作者學習及摸索的能力,困難通常代表不會做、沒做過,而其解決方法,不外乎自力找答案,與對外向人或從書中學習。有人可以請教、有書可以參考,是較簡單的方法,但最後都逃不掉要自立思考、摸索、適應、學習。

  每經過一次「難度測試」,工作者的能力就大幅提升。

  工作者的第三種考驗是「規模測試」,每一件工作都有規模,最典型的規模指標是動用金錢的預算,工作者曾經動用資金的額度,就是我們工作的規模。

  組織中的權限管理,通常也是用資金的規模來區隔,每一個工作者、每一個主管,都會被指定使用資金的額度,每一次擴大使用資金規模都是一次考驗。

  另一種規模是帶領團隊的大小:五個人、十個人、卅人、一百人……每一種規模代表不同的責任,也代表了不同的工作責任與託付。

  規模測試通常會由小測大,不會一次大幅放寬,而每一次擴大的測試,也都會有觀察期,以考驗工作者適應的程度。

  以上這三種測試,是職場工作的必經階段,也是工作者成長的考驗,這三種測試會不定期交換出現,而每一次出現都代表了工作升遷的可能與機會,所以工作者面臨這三種測試時,都應該樂觀、正面以對,設法圓滿通過考驗。

  而如果工作中長期缺乏測試時,代表工作進入瓶頸,工作者應主動尋求機會,接受各種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