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0505_A15藍綠惡鬥的遺址 

   核四爭議,走到停工的命運,未來如果要商轉,還要歷經公投許可,按照目前台灣的民意傾向,核四這個三千多億新台幣的投資,看來要直接列入呆帳打消了,而由台灣全國民眾買單。 

  一個廠歷經廿年爭議,紛擾不休,一個廠花了台灣人民三千餘億,能不痛心?問題是台灣人、台灣政府在核四案上,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經驗教訓?回顧這廿年的爭議過程,我們又得到什麼啟發?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廢核四與無核家園是截然不同的議題。廢核四,很單純的是因這是一個不安全的電廠,如果商轉,會使台灣處在高度的危險中,所以核四只能封存作廢。 

  而核四廠為何會變成一個不安全的電廠?台灣不是已經順利興建了核一、二、三場,而且也已經讓他們運轉發電了許多年,為什麼核四廠會建不好呢?

  這完全是台灣歷經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再加上執政在野的藍綠兩黨惡鬥的結果。

  二○○○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陳水扁在大老林義雄的壓力之下,孟浪的宣布停建核四,這一停建,讓原本還正常施工中的核四,整個安全監控體系徹底斷裂。

  核電廠的施工,通常仰賴有豐富經驗的總顧問,由這些國際知名的公司來監控整個施工過程,而當台灣政府片面宣布停建,核四興建原有的總顧問趁機索取賠款、解約,從此核四廠進入由台電公司自行發包、施工的狀況。問題是台電公司本身,根本不具備自行發包、監工、施工、興建核電廠的能力,這就種下了核四廠錯誤百出,不得不斷更動設計才能勉強繼續興建。

  剛剛上台執政的民進黨犯了第一個孟浪宣布停建的錯誤,可是緊接著在野的國民黨又犯了一個意氣之爭,強行恢復施工的錯誤。

  在野的國民黨仗著在立法院的多數,強行通過復建核四,問題是停工後的核四面臨的是總顧問出走、承包商解約、倒閉,一切都必須重新開始的窘境,台電只好承擔起自行施工、發包興建的任務,而事實上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這是為什麼核四廠到施工後期,不斷追加預算、不斷修正、更改設計,最後還不得不聘請國外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協助檢誤,但仍無法確保安全。

  新上任的執政黨不應該一百八十度的急轉彎改變已在執行中的重大政策,民進黨首先犯了錯誤,而在野的政黨更不應該強行復建,讓執行單位去承擔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在核四問題上,台灣人民得到的教訓是──不應再放任藍綠政黨意氣用事的惡鬥,我們不妨把龐然巨物的核四廠改成「藍綠惡鬥教訓遺址」,讓所有人民記著這歷經二十年,花費三千餘億的慘痛教訓。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140505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