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入社會時,仍然是最愛玩的時候,一次到烏來露營郊遊,一起參加的人裡面,有一位是溪釣高手,他攜帶了全部的釣魚工具,準備讓我們好好享用鮮魚大餐。 

  我完全沒學過釣魚,但聽到有高手在此,很高興與他一起嘗試釣魚。那天晚上,我們兩個就一起徹夜垂釣。我因為不會、不懂,所以都是他在釣魚,我則當助手,有空時我也會試試看。 

  這一晚上是我的溪釣學習全體驗。我從完全不懂,不斷的問一些最基本的問題,到後來越問越深。也從完全不會釣,到試試看,到後來我也能釣到一些魚。剛開始,這位溪釣高手覺得我很煩,老問一些笨問題,但因為我也幫了些忙,因而也就勉強回答,到最後我們變成好朋友。 

  從這一晚之後,我仍然不是溪釣高手,也沒興趣,但我對釣魚完全不陌生。事實上,後來在工作上因為我對溪釣的理解,也得到許多好處:一位客戶是釣魚愛好者,發覺我也對釣魚侃侃而談,因而拉近距離,多了好些生意。後來更差一點辦了一本釣魚雜誌,那一晚上的機緣,讓我受益無窮。 

  那位釣魚高手,後來對我的評價是─怪人,對陌生的事擁有超強的好奇心。這點我完全承認,我是一個「好奇寶寶」,任何事我都有興趣,任何事我都會研究一下,不管什麼事,縱使和我的工作、生活完全不相關,但只要在我周遭,被我遇到,我都會仔細研究。尤其是我對高手特別有興趣,因為我認為從高手身上會找到最完整的答案。 

  我不曉得我的好奇心那裡來的,但我確定好奇心讓我成為一個快速學習、快速成長,而且可以不需要有正規的老師,也不需要在正式的教室中,我就可以在工作與生活中自我學習、自我成長。那是無所不在的學習,也是無時無刻的學習,「學習,Anytimeanywhere!」 

  管理顧問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 強調學習型組織,組織要能自我調整,學習成長。我對照自己的經驗,我強調的是學習型人生,每一個人可以透過開放的胸襟,不斷的自我改造、自我學習,而其中的關鍵又以Anytimeanywhere,無所不在的學習,凡走過必有學習、凡接觸必有長進、凡看過必多懂一些、凡遇到必追根究底、凡高手必不放過,窮追猛打,追問到底。 

  這其中最需要克服的不正確觀念就是:這跟我無關,幹嘛學?這麼專業,我一定弄不懂!下一次有空再學吧!這都是凡人的想法。正確的態度是:雖然現在無關,但以後可能有用,而現在反正沒事,不妨隨手瞭解。而且不論多難、多專業,我現在能學多少算多少,絕不等到明天,不放棄現在的學習。也不能期待重回課堂的正常學習,那機會很小! 

  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是多才多藝的原因。在工作與生活的周遭,不論日子是好、是壞、是悲、是順、是逆,對學習而言,日日是好日,分分秒秒可學習,也無時無刻不可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