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政大與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驗,談到我一生都在追逐喜歡的事,當我做我喜歡的工作時,我擁有最大的快樂,也得到工作最大的成就。 

  這個說法引起學妹們的好奇,她們問:如何知道自己最大的樂趣是什麼?而當工作與興趣無關時,又該怎樣辦? 

  其實不只在學的大學生對自己的興趣不確定,我遇到許多職場中的工作者,他們已工作了許多年,但對自己的興趣也仍茫然不知,所以探索自己的興趣,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我的回答很簡單,興趣從摸索中得到,從學做不喜歡的事開始。 因為大多數人喜歡的工作,是因為熱門、因為流行、因為賺錢容易,並不是真正喜歡,而不喜歡也不見得是真正不喜歡。

  除了少數特殊的天才以外,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特殊的天份,也沒有特殊的喜好,因此偶然的機緣,投入某一工作、投入某一行業,這是大多數人生的必然。這時候的工作,談不上興趣,也談不上喜歡,就只是一個工作而已,但這卻是探索的開始。 

  在工作中,人如果用身心去體會,會對這份工作的內容有所感受:接觸、習慣、接受、喜歡,這是一個人尋找興趣的過程,在工作中,如果能循序漸進完成這四步驟,就代表我們就找到了興趣。 

  當然也可能在接觸之後,對這個工作感到不習慣、無法接受,這代表它不是你喜歡的工作,因此你必需要轉換工作,持續探索。

  這種不斷探索的過程,就是一個人從不喜歡到喜歡的過程,因此從學做不喜歡的事情開始,是一個人尋找真愛的過程。

  不論做什麼事,一定要真心誠意投入,把身體、行為與內心,一起與工作結合,這樣才能夠真正測出這份工作與自己的關係,也才能知道我們「喜歡」或「不喜歡」這份工作。

  許多人始終無法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是因為始終沒有用心去工作,去體會真正的工作內容,對工作沒感覺,也就沒有喜歡與不喜歡,因而變成行屍走肉的工作者,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回憶我這一生,雖然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做我喜歡的媒體工作,但也歷經了相當長的摸索過程。

  而在媒體工作中,不見得每一件事、每一個部分都是我喜歡的工作,其中大部分的時間,我也在做媒體中我不喜歡的工作。

  所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最快樂及最有成就感的事,但前題是:要先學會做不喜歡的工作,也要學會接受不喜歡的工作。

  至於第二個問題,知道自己的興趣,而現有的工作又與興趣無關時,該怎麼辦?努力嘗試轉換當然是標準答案,只不過在轉換不成及轉換無門時,也要現實的接受現在這個不喜歡的工作,這也是務實的做法。

  要知道,興趣與生涯能合一,是少數人的機運,學會做不喜歡的事,是生涯的第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