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0714_A14三四年級生我反的就是你  

  如果把台灣人排成一列向前行進的隊伍,那現在領頭在前的是三、四年級生(五十餘歲到七十餘歲),現在的台灣是在他們手上所形塑與建立,現在他們也帶領了整個台灣向前邁進。 

  問題是,這一群三、四年級生思想老舊、態度消極,向現況妥協,視改革為毒蛇猛獸,整個隊伍停滯不前,排在後面的年輕人早已極端不耐,蠢蠢欲動,只不過領頭的三、四年級生依然悠閒漫步,毫無所覺。 

  太陽花學運平地一聲雷,風雲乍起,衝擊現況、挑戰體制,獲得年輕人的廣大迴響。但也引來安於現況的老人們(大多數是三、四年級生)的撻伐,視為大逆不道,亟欲去之而後快。 

  身為三、四年級生,台灣現況的當權及既得利益者,對於太陽花學運,先是震驚與不解,怎麼會發生如此不可思議、違反體制之事?而隨著運動越滾越大,我不得不冷靜思考,必然事出有因,這個社會中必有隱藏的問題與原因,我開始嘗試在這群七、八年級生身上找答案。 

  七、八年級生普遍認為:台灣是一個不公不義、沒有明天的社會,他們不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生活的現實,存不到錢、買不起房子、得不到相對合理的報酬。可是擁有資本、權力及關係者,卻可以輕易乾坤挪移,快速獲利、累積財富。而這群不當得利者又不甘寂寞,各種奢華的炫富生活充斥媒體,這更加深了對七、八年級生的相對剝奪感,台灣已經走到必須徹底改革的時候。 

  七、八年級生的改革,從反體制開始,反當權者、反同流合污的政黨、反既得利益者,反社會上的主流領導者,而這些特質,都共同指向同一群人─三、四年級的既得利益者及檯面上的當權者。 

  當我認清這個可怕的真相之後,我驚覺自己是那個被革與被反的當事人,我們是真正阻礙台灣整個路隊前進的絆腳石;我們是沉湎於過去美好時光、不思改進的老人;我們更是掌握財富、掌握資源、掌握權力、不肯放手,卻又無所作為的人,如果我們有自知、有自覺,應該像周處除三害一樣,自我放逐、自我了斷,放手讓七、八年級生出頭、當家作主。 

  三、四年級生,放棄手中擁有的財富資源吧!台灣過去數十年累積的財富大部分在我們手中,我們對未來想像力不足,只能守著財富,無法創造財富,把財富交到年輕人手中,讓他們放手去運用吧! 

  三、四年級生,放棄手中的權力與職位吧!目前的一切,雖然是我們過去數十年的努力成果,但現在我們只能守成,創新不足,放下權力,離開職位,讓年輕人試試新的方法吧! 

  三、四年級生,閉上我們的嘴巴吧!不要再主掌社會的話語權,我們是即將邊緣化的人,又何苦期待未來台灣社會按照我們的期待前進呢?選擇閉嘴吧! 

  三、四年級生,揮揮手,優雅的轉身吧!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07/14 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