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灣的專業經理人能夠不斷的修煉專業態度、技巧、能力,變成全世界知名的專業管理團隊,成為跨國企業爭相延攬的對象。未來台灣如果有幾十萬個專業經理人成為跨國企業派駐全世界各地的工作者,那台灣將成為全世界專業經理人的育成基地,台灣也將成為西太平洋永遠繁榮興盛之島。」 

  這是十年前我在創辦《經理人月刊》時的發刊辭,當時我思考的是,台灣資本主的眼光短淺,再加上母國台灣的規模太小,不容易支持台灣產生有經濟規模的跨國企業,因此台灣發展的下一步,不太可能倚賴企業走出去。可是台灣的專業經理人既受了完整的科班教育,又在高效率的台灣企業接受嚴謹的現場磨練,如果能補強專業精神與態度,再加上跨國移動的心理準備,那一定是非常傑出的跨國管理者,因此我用一本雜誌來推動此一跨國繁衍行動。 

  十年來,我的想像已略具成效,台灣的專業經理人已走向亞洲的中國及東南亞各地,而跨國企業也風聞台灣專業經理人的便宜、耐操、好用,紛紛來台爭才,只不過這股趨勢逐漸的從中、高階經理人,往下漫延到學校剛畢業的初階經理人,但這種現象也引來關心台灣者的負面評價。

  有評論以為:這些跨國企業來台徵才,把台灣最優秀的年輕人一掃而空,台灣未來難免人才斷層。 

  更有評論以為:這種現象是台灣經濟低薪化的後遺症,因為台灣企業出不起具競爭力的薪水,因此這些優秀的台灣年輕人只好被動的遠走他鄉、流浪世界各地,這是台灣的悲哀! 

  這樣的評論全出乎我的理解和想像,我認為,不論中、高階經理人或是初階經理人的跨國移動,都代表台灣的對外延伸,他們秉持著台灣基因,向全世界散播台灣的特質,為人類貢獻心力,對台灣都是正向的加分,也可提升台灣的地位。 

  至於台灣會不會人才斷層?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並非充分就業,有部分人出國去,解決就業問題,至於優秀人才留不住的問題,並非每一個傑出年輕人都願意跨國移動,自然還會有優秀人才留下來,這是比率的問題,並非絕對命題。 

  而因低薪流落他鄉之說,這些跨國移動的工作者,薪水卻比台灣高,他們絕對不是台灣就業市場的「魯蛇」,他們通常是懷抱理想,主動積極自己一生生涯發展的人,我們應該鼓勵與祝福,而不是悲傷與憐憫。 

  而且這群走出去的經理人,他們長在台灣、生在台灣,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的依戀,他們終究有一些人會葉落歸根,會從全世界把資源帶回台灣,台灣將更壯大。 

  台灣的小、台灣的匱乏,台灣人唯有走出去,才能成長,我們樂見經理人走出去,如果有卅萬台灣專業經理人走出去,台灣會再現榮景。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07/28 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