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做事,只知全力以赴,心念一動,就百分之百投入,設定最高的目標,動用所有的資源,一相情願、無怨無悔,通常是做到一半已氣力放盡,接下來只能用意志力苦撐堅持,進入自己都無法掌握的狀況。如果老天爺賞臉,加上一點運氣,最後才能有好的結果,否則常出現令人遺憾的結果。 

  五十歲以後,我有了不同的體會,我雖然仍相信全力以赴、堅持到底。可是在做事的方法、資源的配置上,我採取百分之七十五的原則,不再一相情願的百分之百強行登陸。

  在設定工作目標時,我不再以百分之百完美做為初始設定的目標,改為百分之七十五完美,且心中不去設想百分之百的完美情境。

  在資源配置時,盤點自己手中所有的資源,這包括財務、團隊及其他可用的環境、時間等因素。我也不會在初始投入時,即動用百分之百,最多只動用百分之七十五。

  而在個人態度及心力上,我也不再是一啟動就運用所有氣力,而只是用百分之七十五的力氣,先熱身,再逐漸看狀況加碼。

  這就是百分之七十五最完美的工作觀念。表面上這與做事要全力以赴違背,但這卻是避免錯用資源、確保成功最有效的方法。

  設定百分之百的目標當然完美,但是百分之百通常難度最高,風險也最大。如果百分之六十就是及格,那把目標訂在百分之七十五, 應是高於平均值的相對高目標,務實而可行,也不至於讓自己在啟動之時就陷入退無可退的絕境。

  同樣的,設定百分之七十五的目標,相對在資源動用及個人投入上,也只動用百分之七十五,不可一次就壓上所有資源,避免在關鍵時候後援不繼。

  百分之七十五的完美,是因為我知道人生不是只做這一件事,也不是只有今天做事。我每天都可能啟動新的事,每天也都要繼續做事,人生不是一次性的百米競賽,而是一場馬拉松。除非已到最後終點,否則一切都只是過程,我不應在過程中用盡所有的力量、賭上所有的資源,「百分之七十五」是在控制節奏、是在配速、是務實的確保每一階段性的成功、是累積所有的可能,等待關鍵決戰的最後衝刺。

  我的心中不是沒有百分之百,反而是常存百分之百,但是百分之百的目標,可能不是當下最經濟、最有效益的選擇,而百分之七十五可能是當下「最適當」的選擇,最容易達成,風險最小,效益也最大。

  當然如果天時、地利、人和,完成百分之七十五時,發覺仍有餘力,代價也不高,再把目標朝百分之百推進,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確保百分之七十五是先決條件,務必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