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0825_A15給兒女一條不可逾越的底線  

  一九九九年,我的小女兒十五歲,決定到美國求學當小留學生,我面臨了極大的煎熬。因為我們在美國無親無故,而放任小女兒隻身赴美求學,身為父母的我們又如何能放心呢?他萬一誤入歧途,我們不就要後悔一輩子了。 

  經過仔細思考後,我還是決定讓小女兒出國,而且我決定採取完全信賴且放任的做法。 

  在女兒臨行前一個禮拜,我找了女兒深入懇談,首先我確認出國念書是她真心誠意的抉擇,然後我告訴她,到美國念寄宿學校,一切都要自己來,那是很辛苦的事,我要她從此要能自立自主,我還為我們不能陪她赴美唸書感到抱歉,希望她能諒解。 

  說了這麼多的開場白,我才要講真正的重點,我告訴女兒,此次出國,我們就是把她一輩子的未來,交到她自己手上,我們遠隔重洋,對她我們只能有遠距離的關心,可是我們卻不可能為她做任何事,不論發生任何事,我們也都幫不上忙,她都要自己處理。

  我告訴她:我相信她能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抉擇,我也相信她會成長得很好,我們也相信她、尊重她所做的任何決定,我希望她做任何決定時,一定要深思熟慮想清楚,因為每一步可能都是一生命運的抉擇,而只要她想清楚了,下了決心,做了決策,我們都會尊重、會信賴,也會支持她的決定。

  我還特別強調,我們的尊重包括她要和誰發生性關係在內,說這麼粗魯而直接的話,一方面是因為她已經十五歲,應該可以理解,而且就算我迴避這個話題,要發生還是會發生,因此就不如挑明了說。

  不過這只是一個過場,因為接下來我要說一句最重要的話:「爸爸對妳的一切決定完全信賴尊重,但只有一件事妳可不可以答應絕對不要做?」

  這件事就是「吸毒」,我告訴她吸毒她會痛苦一輩子,我希望她絕對不要吸毒!

  從小女兒出國前,我就給他劃了一條絕對不可以跨越的底線,而其前提是,我給了她百分之百的信賴,放任與自由,這是身為父親對女兒一輩子的期待,盼望她能遵守。

  所幸今年女兒已經卅歲,她果真也信守了諾言。

  其實為人父母,我們真的管得住兒女嗎?事實上不可能,就像最近發生的「房東吸毒案」一般,捧在成龍與林鳳嬌手掌心長大的房祖名,從小銜著金湯匙出世,可是最後卻走上吸毒之路,成龍管房祖名不可謂不嚴,但是又如何呢?

  或許全然信賴、全然尊重是另一個選擇,只不過在信賴、尊重之餘,要給兒女劃一條絕對不可跨越的底線。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08/25 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