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三十歲一事無成的年輕人,想盡各種辦法找到我,希望能聽聽我的建議。他有幸福的家庭,父母親受良好的教育,希望好好栽培他,讓他去念了知名的私立中學,但他不好好念書,卻與一些家庭環境很好的同學鬼混、遊樂、飆車、混幫派。雖然拜大學過多之賜,以極低的成績也念了大學,可是愛玩,讓他沒能畢業。現在勉強找到了一個薪水兩萬出頭的工作,卻做得怨氣沖天,覺得這個社會虧欠他,不給他機會。

  他說:他從小不愛讀書,這句話他說得是理直氣壯,令我頗感意外。不愛讀書,那你這一生想做什麼事?「我覺得讀書以外,我總可以找到另一條路。」他回答。

  我想起幾個小學同學,有人不愛讀書,去做木工,變成很好的木匠,現在日子也過得很好;也有人種田,一生安穩;當然也有人一輩子靠勞力過活,辛苦一輩子。這個年輕人不愛讀書,沒畢業卻不肯做粗工,也不願去學一門技藝,卻妄想在職場中得到一份好工作。

  台灣的教育體系,讓讀書變成痛苦的事,污名化了讀書,也讓許多年輕人可以理直氣壯的說自己不愛讀書,卻不知道這句話背後,代表著自己拒絕了人生最大的機會。

  讀書是最重要的學習方式,也是讓一個人改變、成長最有效的途徑。透過讀書,我們可以接近知識、提升智力、增強能力,這是成就一生最重要的方法。

  如果不透過讀書來改變自己,那人生只剩另兩種選擇。

  其一是靠努力,這是良知良能,但也最現實。身材、力量與生俱來,不容易改變,許多文弱者,想靠體力,勞力過活也不可得,就算勉力為之,也一生困苦。

  其二是學一門技藝,不過任何技藝要真正有成就,也要進修、學習。那也免不了要讀書,所以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沒有人不會讀書、不愛讀書,卻可以成就非凡的一生。

  我反問這位年輕人,你不愛讀書,卻又不想學一門技藝。那你還有什麼選擇?他默然不語,似乎在此之前,他從來沒有想過,不愛讀書的下場,就是現在的一事無成。

  許多年輕人都把讀書與其他不對稱的選項並列,如遊樂、旅遊、唱歌、看電影等,他們不知道這些都只是偶一為之的人生休閒活動,不能成為一生的選擇。

  讀書雖然只是手段,但卻是人生自我提升、改變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