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0908_A16院長好歹做做樣子吧  

  最近台灣屢屢發生重大事故,先是高雄發生氣爆,接著高雄發生餿水油事件,整個處理的過程,都是由地方政府及各相關部會各自為政,以致於處理過程緩慢、績效不彰,中央政府除了表示關心之外,幾乎完全置身事外,這與過去兩蔣時代劍及履及、主動任事的態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令人感慨萬千。 

  以高雄氣爆為例,這除了是地方性的重大災難之外,還涉及事關上兆元石化產業的發展與佈局,就算最立即的責任追究,也涉及陳年的市政施政過程,這些複雜的事物,任由地方政府及個別部會分頭處理,難免各自為政,掛一漏萬,未能從整體面考量,採取有效的徹底解決的規劃。經濟部長杜紫軍在談及未來石化專區的整體規劃時,認為此事滋事體大,只能擱下,暫不處理,都顯示面對此一重大事故,政府只能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權宜措施。 

  再以餿水油事件,回溯歷史,台灣幾年就會發生一次餿水油事件,而每次在處理過程中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新聞熱潮一過,一切都回歸平淡,反正時間會解決問題,老百姓的無奈,只能選擇忍受與淡忘。 

  而餿水油事件,事關地方政府、環保單位、食藥衛生單位,以及經濟部檢調單位,任由各單位各司其職,難免瞎子摸象,難窺全貌,而且也難以規劃出結構性的防範措施,以防堵日後再次發生類似的事件,這就是餿水油事件會一再發生的原因。

  這些關乎全國人民的重大事件,中央政府一定不可置身事外,而行政院長又是其中處理的關鍵角色,不能僅止於表示關心而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最簡單的做法是由院長發動,在行政院的層級,立即成立災難應變小組,或由政務委員領銜,充當召集人,由各單位派出有權責能力的代表,立即開會統籌介入處理,除了協調各種緊急的應變措施之外,並且針對長期存在的問題,進行追根究底的規劃,然後提出短、中、長期的計劃措施,能立即解決的即刻由院長宣布推動實施,屬於不能立即解決的問題,也要提列行政院長的層次,列入行政院長期的施政規劃,變成策略性的決定,逐年編列預算推動。 

  如果能這樣,緊急災難的應變更能採取有效的全面性作為,而事關重大的複雜問題,也可比經過仔細而深刻的辯證之後,找到長期的解決方案。 

  現在台灣的中央政府,已經喪失了積極任事的態度,更缺乏綜觀全局的策略指導功能,不論發生任何重大的事件,只能任由各相關單位自行其事,發錢、分配經費,似乎成了唯一的功能。 

  我們期待行政院長,在歷經這些事件之後,應該要學會積極作為,再遇到重大事件,院長:好歹做做樣子,表表態吧!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09/08 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