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1006_A14小人物的偉大身影  

  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一位建築結構技師,他迫不急待地述說他十年來的經歷,努力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推廣工地結構安全觀念,希望能有建設公司、營造廠願意用符合結構安全的施工法來施工,以全面提升台灣的建築安全。 

  「已經有營造廠願意這樣做了嗎?」「還沒有」,他回答。「所以我不得不找到一個我朋友蓋的小建案,親自下去綁鋼筋,並全程拍照,好提供台灣營造業者作為示範。」 

  說到這,我才知道結構安全,要從施工時,營造工人如何綁鋼筋開始。 

  他說:「台灣的營造工人,大多是師徒制,綁鋼筋是個非常重要的步驟,綁得牢固,結構才安全,可是台灣現在建築施工時,通常因陋就簡,都沒有按照正確的施工法來綁鋼筋。我在四十歲那年,接了不少結構安全的設計案,也賺了一些錢,可是我老覺得還有一些遺憾,因為我只管設計結構,但不管監工。而我又知道實務上沒有人按照正確的施工法施工,我當時暗自下了決心,要花五年的時間,推動台灣的結構安全施工法,希望我四十五歲時,能看到一些成果!」 

  「可是我今年已經五十歲,這件事仍然毫無進展!」他有點幽怨,可是仍然奮鬥不懈。 

  這十年中,他跑遍九二一地震倒塌的建築工地,仔細觀察研究這些倒塌的建築物的建築結構及施工方法,以歸結出建築物倒塌的原因。 

  他還在自己的辦公室設立了一間結構安全展示館,並且跑遍了所有可能的角落,不斷的去宣傳結構安全的重要,只是十年過去了,台灣的結構安全還是停在原地,只有他,一個小小的結構技師,還是努力不懈的東奔西走,永不放棄,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與他見面,聽完他十年來的努力之後,我的心中不免沉重起來,一件這麼重要的事,關係台灣人民住的安全的大事,竟然沒有人重視、沒有人關心,而只有一個有心人,全憑一己的力量四處奔走推動,而且十年來近乎一事無成,這是多麼可笑又不可思議的事啊!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為台灣感到驕傲,這又是另一個台灣社會,芸芸眾生的十步芳草,在台灣社會中,不論表面上、社會上如何黑暗沉淪,可是在社會中的每一個角落,仍然有許多努力作為,默默耕耘的微小身影在為這個社會的正確價值努力付出,哪怕只是讓這個社會有些微的進步,他們都不會放棄。 

  台灣就是靠這些無數的小人物,全力聚積了龐大的進步能量,才能在重重險阻中緩步前進。 

  寫這篇文章,也希望對這個結構技師的努力盡一些心力!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10/06《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