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1103_A11富人之濫情與無恥

  自從頂新黑心油事件爆發後,台灣社會掀起了勢不可檔的「滅頂」行動,可是頂新的魏家兄弟仍負隅頑抗,絕不輕易妥協。為何在全民千夫所指的氣氛中,他們為何還有勇氣振振有詞為自己辯護?他們難道看不出來台灣社會的民意走向嗎? 

  其實台灣社會中還是有一群濫情與無恥的人,直接間接的給了魏家兄弟溫暖,成了魏家兄弟抱團取暖的對象,當然也誤導了魏家兄弟主觀的認知。 

  這一群濫情而無恥之人就是台灣財富的既得利益者─富人階級。在「滅頂」事件風起雲湧之時,台灣的富人階級大多採取緘默的態度,除了少數被大眾媒體逼問,而不得不表態之外,不說話是最合理的反應,因為他們大多數心中對滅頂事件多少帶著唇亡齒寒的同情,許多富人階級私下表示:頂新犯的錯,承受法律制裁理所當然,可是動用民氣的抵制行為,似乎就太過頭了,尤其政府不應該也加入滅頂的行動。 

  這種源於同一族群的同情,或許還情有可原。可是富人中還有一群濫情的人,也給了魏家溫暖。 

  富人多數是商人,商人多數隨俗而世故。而最隨俗與世故的表徵是向財富投降。富人看上不看下,見比自己錢少者則傲慢,比自己錢多者則尊敬。而魏家雖深陷風暴中,但不可否認仍然財富傲人,因此他們兄弟在台灣商場上仍不乏前呼後擁願意與他們往來的富人與商人。尤其當魏家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時,這些富人與商人多數會表示認同,也附和其說法,這就是不辨是非的濫情行為,當然也會使為惡者得到溫暖,覺得自己並不孤單,甚至促使他們持續為惡。 

  大多數的台灣富人在面對魏家兄弟時,都會走上濫情之路。因為富人們多數不會對魏家兄弟當面表示不齒,也不至於割袍斷義,可是只要虛以委蛇,就是不辨是非的濫情。 

  濫情者尚不是最壞的人,還有一群人是徹底的無恥,他們是圍繞魏家兄弟周遭,為魏家兄弟搖旗吶喊、奔走呼號的人。這些人儘管明知魏家兄弟的不法行為,可是他們仍然選擇認同與支持,並期待在支持的過程中,設法撈點好處。 

  這些環繞在頂新與魏家兄弟周遭的支持者,如果不是情義相挺,而是有目的、有期待,想得到好處的人,這種人就是徹底的無恥。而協助魏家開記者會的尹衍樑,日後如果證實在其中有所圖謀,就是道地的無恥之徒。 

  一幕黑心油大戲,就像一塊照妖鏡,讓台灣的富人與商人原形畢露,從同情、到濫情到無恥,這是台灣最需要心靈淨化的一群人。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11/03《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