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1117_他們的明天在台灣之外  

  在台塑集團創立六十周年之際,集團總裁王文淵宣布了未來的投資計畫,將在未來幾年中,投資九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千七百六十億元)分別在美國、大陸及越南投資新廠,到二○一七年陸續完工,整個台塑集團將步入新的紀元。

  台塑的新投資計劃,包括將在德州或路易斯安那州的二十億美元新頁岩輕油裂解廠,若再加上德州原已開工的頁岩輕油裂解廠,投資金額也是廿億美元,未來完工後,台塑集團美國生產基地的乙烯總產能將達到三百九十萬噸,遠遠超過台塑麥寮六輕的三百萬噸,將成為台塑集團最大的石化產品。 

  除石化之外,台塑集團近年來也在海外大幅投資,包括在越南河靜的二十億美元煉鋼廠;在大陸福州的二十億美元不銹鋼廠擴建,以及在大陸寧波石化加工廠的十二億美元投資案。這些大手筆的投資,都代表台塑集團的企圖心旺盛,活力無窮,不愧是台灣企業的代表性公司。 

  只不過這則新聞,也讓我們內心悽然,為何所有的投資都在台灣以外呢?難道在台灣都沒有值得投資的計畫了嗎?長此以往,台灣的經濟未來要往何處去呢? 

  或許環保人士會說:「台塑這些投資都是高耗能及重汙染產業,台灣不應該再接受新投資。」事實上除了頁岩氣的輕油裂解投資外,台塑的這些投資計劃也都曾在台灣提出,但都未能實現,最後不得已才遠走異鄉。 

  如果從結果論來看,台灣對新投資挑三揀四、高耗能、重汙染都不要,但是乾淨的環保新投資又不見蹤影,未來台灣的經濟必然每下愈況。

   這也是台灣企業界人士的感概:在台灣投資要克服各種困難,可是出了國,在海外,就相對容易得多。王文淵也感概:「在美國建廠很快,只要二至三年就可以完工投產。」

  這就是台灣經濟的現況,整個台灣社會只會被動的「說不」,不要這個、不要那個,可是我們沒有能力提出我們要什麼?政府也提不出未來台灣經濟長期的策略規劃,台灣企業也就在這樣的猶疑不定中蹉跎時光,在原地打轉。

  可是對有企圖心的企業而言,他們絕對不會坐以待斃,台塑集團就是個明顯的例子,他們做了數十年的石化工業,要轉行談何容易,持續投資以維持競爭力,絕對是必然的選擇,而這條路在台灣走不通,那就到走得通的地方去,去大陸、去越南、去美國,都是可行之路,只是未來台灣還會剩下什麼呢?

  台灣有企圖心的企業他們會遭遇阻礙,但他們會繞路而行,他們不會沒有明天,他們的明天在台灣之外。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11/17《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