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1201_A15如果我是柯P市長  真正的考驗從選後開始。被無數人寄予改革厚望的柯P如願成為台北市長,他現在正走在如何啟動改革的十字路口。 

  過去市長的積極作為,多來自於大手筆花錢,建捷運、建巨蛋、辦花博、辦世大運,這只會增加政府的財政困難,營造煙火式地暫時光芒,身負改變期待的柯P,如果再用一樣的作為展現魄力,就太令人失望了。

  那麼柯P市長該有如何的創新作為呢?

  當前台灣政府最大的沈痾是公務體系的沈淪,公務員成為人人稱羨的職位,待遇豐厚、工作輕鬆、績效不彰,大多數人視為「米蟲」,公務員尊嚴掃地,卻又人人爭逐,他們豐厚的離退制度,未來也將使國家財政失控。

  我們期待柯P市長,能在未來四年之內,啟動無聲的經營管理變革,激發公務員的工作士氣、提升效率,重塑公務員的尊嚴。更從人人負起自己的工作責任,再進而積極進取、多做一些,建立大有為的當責(accountability)政府。

  所謂的當責政府,指的是每一個公務員做到比負責更進一步,每一個人在工作崗位上除了善盡應有之責任外,還要比期待再多做一些,甚至要對不屬於範圍內的責任,也要主動參與。

  當責(accountability)是現在企業界最流行的管理制度。一家知名的企業,在內部推行了「人人多做一點」運動,要求每一位工作者,每一種職務,在每天的工作中,都思考如何「多做一些」,以讓被服務者得到更高的滿意,進而提升工作績效。於是乎全員上下,人人多做一些:櫃檯總機,多做一步,替客人倒茶;人資行政多做一些,主動帶領新人熟悉辦公室環境;業務客服人員對客戶的不合理要求,也一定要限期完成,就算無法完全滿足客戶的需求,至少盡心盡力的作為,要讓客戶感動。

  每個月這家公司都要集合開一次「多做一點」見證分享會,每個人把自己「多做一點」的創意說出來互相學習。一年之後,這家公司內外部的工作滿意度都大幅提升,績效驚人。

  我們期待柯P市長在台北市政府掀起工作改革,嚴格要求每一個公務員先盡責、負責,再進而人人「多做一點、多走一步」讓台北市政府進步為「當責」政府,這樣才能徹底改變公務員「米蟲」的形象,重建公務員的尊嚴。

  柯P是一個少見的研究企業經營管理的醫生,他過去把企業經營運用到醫院團隊管理上,我們也期待未來他的台北市施政藍圖,不只是要爭取大手筆的市政工程建設,不只是只會花錢。我們更期待柯P能在市政治理上,強調公務員工作士氣、尊嚴的提升,也確定「當責」政府制度的導入,讓我們看一看公部門經營軟實力的全面提升,這才是柯P市長真正的革新。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12/01《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