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41229_A16遣散所有黨工重新開始  

  九合一選舉之後,最令人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中國國民黨呈現了一幅大廈將傾,分崩離析的景象,如果國民黨從此一蹶不振,台灣將成為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景象,這絕非台灣民主政治之福,如何重振國民黨,以形成台灣健康的兩黨政治,是所有關心台灣政治的人最重視的課題。 

  雖朱立倫已成國民黨的新共主,但以目前混亂無序的國民黨,亟待朱立倫提出大刀闊斧的改革方案,有識者提出要「先毀黨、再造黨」,不失為可行的方案。 

  要如何「毀黨」,有人認為要先清算黨產,讓黨產歸零,才能甩掉所有包袱,但這項建議只說對了一半,黨產歸零之後的國民黨,絕對無法負擔現有的黨工運作架構,因此真正徹底的改革,不只要清算黨產,更要遣散所有黨工,再重新建構一個輕盈有效率的運作組織,才有機會重建新國民黨。

  按國民黨現有的每年經常開支,一年約廿二、三億左右,其中包括八億多的離退黨工退休年金以及四億多的在職黨工薪水,再加上四億多的經常辦公事務費,這完全是豪門政黨的運作架構,以目前國民黨每下愈況的情境,絕對是「打腫臉充胖子」,因此改革的首要之舉,絕對是組織改造。

  改造的第一步,是提早清算離退黨工的年金,提出一個提早結清年資,一次性給付的辦法,這或許要花數十億元,但絕對比持續每年給付划算,否則未來國民黨現有的黨產,遲早都會給離退人員花掉。

  第二步,進行徹底的組織改造,解散現有的中央黨部、各地方黨部以及民眾服務社的龐大組織架構,並清算遣散現有的黨工,讓組織歸零。

  第三步,招募義工,重建國民黨。這可以師法民進黨完全以義工為核心的運作模式,再酌量招聘少數有給職的黨工,使黨組織極小化,以達到精簡效率的目的。

  當然這三步的組織改造,絕對必要的配合措施是清算及變賣,處理所有黨產,把所有的黨產變成現金,以支付所有須結清離退人員的年金及資遣黨工的費用,最後剩餘的黨產,全數歸還給國家。

  以目前國民黨所擁有的黨產估計,清算之後,絕對還有可觀的剩餘,可以還給台灣人民,這樣做,可以一次解決過去國民黨為人詬病的黨產爭議,也可以使國民黨回到一無所有,一切重新開始的清新形象。

  現在的國民黨體制是過去黨國一家所延續至今的歷史包袱,就像家道中落的豪門,如果還要勉強撐起過去的顏面,只會加速衰敗,不如就趁現在大敗之後的傾頹慘狀,做一次「毀黨、造黨」的變革吧!

  我們期待朱立倫主席拿出魄力,如果你這樣做,應該有許多人會願意投入無給職的國民黨義工行列吧!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12/29《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