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中分為許多營運團隊,每個團隊的營運成果都不一樣,每個月的營運檢討會,我都會聽各主管的工作報告,日子久了,我漸漸歸納出營運好壞的分野:好的營運主管每天花很長的時間思考及規畫未來;而營運差的團隊應付每天發生的事情,都顯得力不從心,根本沒時間思考未來。

  我找來一位好團隊主管分享他的經驗。他說:他永遠保持五○%的精力,用來思考及規畫未來。

  他過去曾歷經一段營運不是很好的時間,那時候他每天應付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都來不及,根本不可能想未來該怎麼做。可是就算如此,他仍然試著每天、每週、每月都多少空出一些時間,想一下未來的策略規畫,也想一下組織中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日子久了,他漸漸釐清公司許多最基本的問題,並且嘗試去解決這些長期已經存在,但一直沒有被關注的事,他發覺每解決一件這種事,整個團隊就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當他努力思考團隊的未來發展時,他發覺有些產品、有些生意根本沒有未來,現在雖然仍勉強可為,可是未來勢必日漸消退,但這是他每天沉淪在當前的工作中時,不可能想到的事。

  讓他的團隊營運出現結構性的轉變,是因為他下決心停刊一些短期可為、但長期不看好的產品線,並嘗試開發一些新的業務,當新業務逐漸穩定之後,整個團隊也就變好了。

  他告訴我:現在他保持一個習慣—每天花五○%的時間思考及規畫未來。

  這個主管說出了好團隊主管應有的作為,不可只著眼於眼前的事物,而應該花心思在做未來的事。

  要常常問自己:半年、一年之後,公司營運會怎樣,甚至要預測未來兩年、三年市場可能會出現哪些變動,以及早準備因應。也要常常思考團隊結構與戰力布局,自己團隊的核心戰力是否穩定、團隊整體人才是否足夠、是否還需要接受哪些訓練以補足組織的能力,因為人才的培養並非一蹴可幾。這些都是未來重要的事。

  眼前的事是緊急的事、是今天的生意;而未來的事往往是重要的事,也是明天的事,留五○%的力量為未來工作,是成就好主管必備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