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209_A13地方自保自救 翻轉台灣  

  在一九○○年,義和團之亂引發八國聯軍,北方的清政府朝廷陷入混亂。當時兩江總督劉坤一、湖黨總督張之洞、兩廣總督李鴻章、鐵路大臣盛宣懷等商議組成「東南自保」,並在上海與各參戰國簽訂「東南互保章程」,要求各參戰國勿進兵長江流域與各省內地,而各國在華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轄區內地應予保護。

  東南自保運動使受戰火波及的中國,在朝廷混亂無能之際,長江流域東南各省得以保全,這是地方政府自立自強,以救國家安危之先例。對照台灣目前之政治實況,中央政府無為無能,根本無法應付各種突發事故,反而地方政府在新首長上台之後,皆思積極作為,如能師法當年的「東南自保運動」,由地方政府聯手自力救濟,啟動創新改革,說不定是翻轉台灣的開始。

  日前復興航空發生墜機事件,台北市政府在第一時間現場啟動救災,而交通主管單位交通部反而無所作為;更早雲林發生禽流感疫情,急需防護衣,台北市政府立即伸出援手,讓中央環保署相當為難。這些都顯示出中央部會的消極不作為,而地方政府主動任事的積極作為,兩相對照之下,台灣人民要期待中央政府的翻轉,以馬英九總統的任期已進入最後的「垃圾處理時間」,根本不可能,那就不如期待各地方政府的自立自強了。

  在六都首長改選之後,最大的改變是台北市,白目的市長柯文哲帶入了積極任事的作風,已讓市府機器雞飛狗跳,也一新了市民耳目,當然也連帶形成各地方政府的施政壓力,多多少少也加快了步伐。而柯文哲市長也努力的與鄰近縣市溝通往來,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與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的互動,兩人雖然屬不同的政治陣營,但是在許多施政上已逐漸建立溝通合作管道。至於鄰近的桃園市、基隆市、甚至宜蘭縣,由於都屬綠色的友黨,自然更容易溝通。

  試想雖然北台灣的各縣市,如能組成「施政大聯盟」,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宜蘭縣結合成緊密的施政交流、協調配合團體,定期溝通往來、交換施政經驗,遇有共同議題,也可密切協調配合,讓北台灣的各縣市能共存共榮,攜手共進,豈非美事一樁。

  要達成地方的自保自救,一定要各地方政府有相同的施政步調和共識,現在的台北市政府無疑已經變成一個全員繃緊神經,高度快速反應的打擊部隊。如果相鄰縣市的地方政府首長也能以類似的施政步調,進行組織改造,那以聯合各地方政府,結合地方自保自救的體系,進而達成翻轉台灣的目的,就有可能達成。

  六都改選之後,我們看到一線的改變希望,小的地方政府的改變、改革,相對容易,一個積極任事的首長,就可以改變一個城市,我們期待台灣的改變從地方開始,用地方包圍中央,足以翻轉台灣。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5/02/09《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