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商仇富,反了誰?仇什麼?  

當頂新黑心油案,在台灣延燒,全台充滿了「滅頂」的氛圍時,有部份企業界大老頗不以為然,認為台灣人無限上綱地追殺頂新,似乎太超過了。從此以後,許多企業界人士對台灣的「反商仇富」氛圍,大表憂心,認為長此以往,將促使企業家不敢投資,影響投資意願,會阻礙台灣經濟發展!

  

其實這完全是個錯誤的推演邏輯,台灣人絕不反商,也不仇富,反而是一個對企業家最友善的地方。

 

看看政府的態度吧。台灣政府在所有的施政上,非常講究傾聽民意,尤其是有關經濟政策的擬定,幾乎都要虛心向企業界請益,對政府的施政,企業家動不動就高分貝批判,以央行總裁彭淮南為例,他的貨幣匯率政策,就曾遭台積電張忠謀痛批,而這位11A級的總裁也僅止於理性解釋,沒有惡言相向;連政績卓著的央行總裁,尚且如此,就遑論其他部會會遭遇更不堪的評價。

 

這說明了企業界在台灣地位崇高,聲量極大,這像有反商仇富的樣子嗎?

 

其次看媒體,台灣的媒體每天追著大企業老闆跑,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新聞頭條,企業大老闆掌握了高度的媒體話語權,他們想說什麼話,都可以得到足夠的版面,這又有像反商仇富的樣子嗎?

 

再以這些企業大老闆的言行來看,如果台灣真的反商仇富,企業大老闆們必然小心翼翼、謹言慎行,深怕刺激大眾的敏感神經。可是台灣的豪門巨富從來不遮掩他們炫富的行為,媒體上充斥著企業富二代、富三代的世紀豪華婚禮。媒體上也充斥著大財團企業年終尾牙大手筆發獎金的場景,讓全國民眾只能羨慕,大企業有害怕引起民眾的不滿嗎?

 

反而因為社會對大企業的重視,而台灣的大老闆們也把台灣社會對他們的重視,徹底過度使用,每個人只要有機會都要從這個不會打算盤的冤大頭政府身上,撈點油水,舉凡這些年盛行的BOT案,參與的企業幾乎都是大賺小虧。要不然就是想辦法影響政策,讓許多對全民有利,對企業不利的政策,被修改得體無完膚,原意盡失。以最近政府通過的「房地合一稅」為例,原本立意良善的改革,但最後定案的却是一個完全不痛不養的版本。

 

這些都再再說明了台灣完全沒有反商仇富,反而是大企業、大老闆了過度恣意揮灑台灣政府及台灣人民對他們的容忍與善意!

 

而最近台灣社會對大企業、大老闆們以反擊聲浪,也並非針對所有的企業,台灣人民反的是唯利是圖的黑心企業,台灣人民不滿的是不知回饋員工的企業,台灣人民努力清算的是佔盡便宜,挪移全民資產的居心不良企業。

 

台灣人民還是尊敬那些兢兢業業,努力經營的企業,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就不要再用簡化的「反商仇富」說法來醜化台灣社會了。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5/03/09《蘋果日報》蘋中信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