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325A13上帝給王雪紅的第11堂課  

在宏達電的新機種M9上市時,王雪紅決定親上火線,接任宏達電的執行長,原任執行長周永明則轉任創新研發。這一變動對理解宏達電的人來說,並不意外,意外的竟然是王雪紅自己親上火線,擔起所有的重責大任,為宏達電的未來負起完全責任。這樣的安排,對已經處境艱難的宏達電來說,無疑是有決心的猛藥,代表了宏達電以退無可退,祭出了「老闆出馬」的絕招,所有的藉口到此為止,看看能不能萬眾一心,險中求勝。

 過去宏達電是由「最會做智慧手機的工程師」所主導,這個人就是周永明,從無到有,打出hTC的品牌,也使宏達電登上智慧機的世界殿堂。只不過近兩年來,市場丕變,宏達電光環不再,市佔率及獲利能力急遽下滑,股價更從一千多元跌到剩下十分之一,而宏達電的內部治理也事權不一、紛擾不斷、人事異動頻繁,周永明早已不是過去全盛時期一言而決的狀況,王雪紅無所不在,介入極深,可是這也是宏達電內部管理問題之所在。

 老闆王雪紅覺得周永明是個桀驁不馴、自做主張的專業經理人,而周永明也覺得老闆意見太多,以致於無法放手做事,這種現象無疑就是企業管理上最為難的情境,因此所有人都在預測宏達電將如何改變、何時改變。

 而這一次的變動,由老闆王雪紅親上火線,無疑是最理想,也可能最有期待的結果。原因之一是事權將得到最大的統一,一切老闆說了算,這在公司危急存亡之際,一切十萬火急、瞬息萬變,最需要的就是明快果決、迅速回應。

 原因之二,當老闆御駕親征,這代表了公司已到最後關頭,老闆親上火線代表了變革的必要與改革的決心,公司不再有任何理由、藉口,宣示了去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底線。

 可是這樣的變動,也隱含著風險,宏達電的手機,一旦沒有了「最會做手機的周永明」,宏達電的手機未來還會有很亮眼的期待嗎?是不是要走上「產品平平」,以行情取勝的營運手法嗎?可是行情似乎又不是宏達電所擅長,未來宏達電的手機將往何處去呢?

 而周永明如果從此投閒置散,對產品研發又極為可惜。

 過去王雪紅給人的印象是一個能創造奇蹟的人,只是這個奇蹟通常一閃即逝,很快的又塵歸塵,土歸土,過去的晶片組威盛,以及現在的宏達電,都有這樣的劇情,所不同的是,這一次王雪紅決定親自下海一搏!這無疑的讓所有人眼睛一亮,我們好奇的想知道,王雪紅能否一雪前恥,證實一下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是否名不虛傳。

 去年底採訪宏達電廿年的資深記者王純瑞,出版了一本書《上帝給王雪紅的十堂課》,述說王雪紅篤信上帝,以上帝之名經營公司,或許這一次宏達電的變革,就是上帝給王雪紅的第十一堂課,考驗她

​​逆境突圍及反敗為勝的能力,我們既祝福且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