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創業初期,公司很小,瀕臨倒閉,為了突破困境,我曾經召集核心團隊,希望集思廣益,想出一些對策,以做出改變。

可是核心團隊面面相覷,完全束手無策。一個同事說話了:「不是我們想不出對策,實在是因為公司一點資源都沒有,我們想做任何事都不可能。」

面對這樣的說法,我也急了說:「公司是沒人、沒錢、沒資源,但是如果我們實在想不出任何對策,我們就只能拆夥了。」我繼續說:「如果我們不想拆夥,我們唯一可依靠的是創意,用創意尋找可能,突破資源不足的限制。」

這是我當時在情急之下衝口而出的一句話——弱者唯一可依賴的是創意,用創意突破資源不足的限制,也用創意顛覆市場,改變環境。

在那一段辛苦創業的日子,我最熟悉的情境就是埋首鑽研,想盡各種可能、提出好的創意、想出好的企畫案,用企畫案去兜攏資源,去做我想做的事,然後讓公司一點一滴成長。

我和我的團隊就是在這樣的信念下,不斷的互相激勵、不斷的動腦,經常在無中生有,從一個創意想法開始,去結合外部的資源,然後把公司的業務推廣目的隱藏其中,用創意突破限制,達成目標。

人、團隊、資金、其他相關資源,是組織推動各項工作時必備的要素。當資金及其他配套資源充裕時,工作的推動相對容易,也很容易產生良好的績效。一旦工作者習慣了資源豐富的工作環境後,往往就忘記了人的力量,忘記了人才是產生工作績效最重要的要素。

人的力量是什麼?人有雙手可做事、有腦子可思考、用思考尋找創意,然後用雙手執行創意,這是企業組織做出成果,顯現績效的原型,只是在大多數的組織中,我們經常忘了這個基本的道理,一旦我們的組織欠缺資金、缺乏資源,我們就不知道怎麼做事,而陷入束手無策的困境。

由於創業初期毫無資源可用的訓練,讓我充分體會「創意是小公司唯一的籌碼」。我很習慣不靠公司的資源做事;就算有資源,也要把資源放在一邊。假設沒有資源,去思考、設法逼出自己的創意,一旦好的點子出現,再酌量用上一些公司的資源,務必極大化公司的資源使用效益,這樣就會得到最大的成果。

大公司、好公司待慣了的人,常常會忘記「人」的力量,也常常會忽視創意而陷入創意枯竭。說穿了,其實只是好日子過慣了所衍生的症候群罷了;只要重回沒有資源的情境,潛力就自然會被激發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