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406A13為富不仁的八百萬人  

我所從事的出版業,在最近幾年出現了十分弔詭的現象,一方面總市場約略以每年百分之五的營業額向下衰退,許多小書店紛紛關門,一些小的獨立出版社也陸續停業。可是市場上的平均書價卻從原來的每本兩百五十元,向上調升到每本三百元以上,而一些吃喝玩樂為題的高價書,卻又出現了極可觀的銷售量,成為出版市場近年來的顯學!這兩種南轅北轍的現象,成為困擾我不可解釋的疑惑。

經過長期的揣摩分析之後,我慢慢找到了一個可以自圓其說的解釋,那就是台灣人已分成三個截然不同的族群,可分成三等份:有三分之一的八百萬人,擁有了台灣絕大多數的財富,過著極富裕的生活,他們不斷的講究生活品質,造成了吃喝玩樂的高價書的市場出現;而最底層的三分之一,約七百萬人,活在正常的生活水平之下,他們根本沒有餘裕購買圖書,造成了圖書總市場的衰退;而另三分之一,則是年輕的工作者,他們很努力的打拼,但生活僅足以溫飽,可是他們仍然努力的上進,看書學習,是圖書的主力消費群。

至於平均書價的上升,則反映了台灣這幾年物價水平的波動,這消費市場的三分法,應勉強解釋了台灣圖書市場的變動。

當我用這樣的假說,進一步的推演之後,得到更發人深省的事實,台灣許多的問題出現在上層生活富裕的八百萬人身上!

這八百萬人大多是五、六十歲以上的老人,他們是在台灣經濟奇蹟中發財致富的一群人,他們掌握了台灣總財富的大多數,現在多已臨退休之年,他們開始努力學習享受人生,開始講究生活品質,積極投入吃美食、用有個性的高價品、打高爾夫球、品紅酒,多餘的錢,則因缺乏新投資機會,因而所有的錢,全投入台灣房地產的投機炒作,推升了近十年來台灣房地產價格的高漲。

這八百萬人的消費實態,驗證了台灣這些年高價美食餐廳的出現,動輒一客三、四千元的法國餐、日本料理;這幾年台灣高爾夫球場球證的價格也漲了百分之八十到一倍左右,也造就了都市精華區動輒一坪一、兩百萬的豪宅成為市場顯學,這群人營造了台灣「朱門酒肉臭」的陰暗面。

 

這八百萬人中還有一群人是退休的公教人員,每月穩定的退休收入,也讓他們有機會參與這八百萬人的「為富不仁」。

努力發財致富,得以享受生活,提高生活水平,外人無法置喙。可是台灣整體的物價水準是以最底層的三分之一族群而設計,油、電、水的價格都在世界的低水平,健保也是以全民福利的概念設計,基本的民生消費皆平價、低價,這富裕的八百萬人一方面享受台灣的低價生活消費,另一方面一擲萬金講究奢華生活,形成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實況。

我們不期望這為富不仁的八百萬人降低生活水準,只期望他們有所反省,善盡社會公民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