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50420 A13台灣政治獻金行情知多少  

柯Pㄧ句「一位知名企業家捐了3億給對手」的話,引起了名嘴、媒體的熱烈討論,也把郭台銘捲入其中,更引發了郭台銘告名嘴的官司,這一連串的事件,完全是因為論者對台灣政治捐獻的行情缺乏理解所致,對理解政治捐獻邏輯的人,這是很容易辨別真偽的事。

郭台銘會不會捐3億給柯P的對手陣營?這個問題對熟悉台灣政治捐獻行情及了解郭台銘的人而言,都會輕易回答:不會!理由很簡單,這是一個不值這個行情的選舉,而連勝文也不值得郭台銘花3億;而以郭台銘精打細算的個性,也不會捐獻3億;再以郭台銘所經營的企業來說,更沒有必要捐3億。

如果這是總統大選,郭台銘就有可能做較大額度的捐獻,但額度也就在1、2億之間,郭台銘也會不計血本的投入動員輔選,但若只是市長選舉,並非郭台銘真正關心的事。

至於如果這是政治捐獻,「捐3億給對手」也違反了政治捐獻的行情與邏輯。

一般而言,台灣企業的政治捐獻可以分為三種,各有其行情與邏輯。

第一種捐獻叫做政治公關費,這是最常見也是金額最少的,目的在與政治人物結個緣,保留日後見面接觸的可能,其金額也視選舉不同而有所差異。縣市議員的政治公關費約在幾十萬元新台幣的水準,而且捐獻的對象通常不只一人。

如果是立法委員選舉,其政治公關費約在百萬上下,也同樣不止捐獻一人;六都的市長,則在幾百萬之譜,而一般的縣市長則稍低。

第二種政治捐獻則稱為輸誠費及保護費,目的是要建立與政治人物較深入的關係,縣市議員的保護費約在百萬之譜,而立法委員則在2、3百萬上下;至於六都的首長,則要到千萬以上,一般縣市長行情亦同。

輸誠費及保護費通常會被視為政治人物的「鐵桿」支持者,政治人物對這些企業也會另眼看待。

第三種政治捐獻最見不得人,通常會以極機密進行,可稱為「有不良企圖的對價捐獻費」,這種捐獻通常發生在企業有所求、有特定目的時,而其金額就沒有行情可循,而是以標的物的相對比例,從幾千萬到上億元都有可能。

至於關係政權轉移的總統大選,則有完全不一樣的風貌,一般中小企業雖也會做一些象徵性公關捐獻,但真正可觀的是大企業及集團企業,一般的大企業行情都在3、5千萬上下,大規模的集團企業也有可能以億計,但要超過1億以上也很少見。超過億元以上的捐獻極可能就會涉及特殊目的,且有所特殊期待。

以上三種捐獻,公關費買的是心安,保護費買的是親密關係,以備未來說得上話。而「對價式」的捐獻,絕對有見不得人的企圖,就像當年元大、中信銀對阿扁總統的捐獻一樣。

了解政治捐獻的邏輯及行情,有助於我們理解台灣的政壇及商場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