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504A15二○二○倒數計時  

台灣在歷經了馬英九兩任八年總統的不作為任期之後,呈現了一片滿目瘡痍的景象,老百姓對現實無感、對未來不滿,所有的抱怨都是口水,完全不能有所改變。

可是現在的台灣,兩黨的政治人物關心的仍然是二○一六年的立委及總統大選,想的還是政治權力的分配,只要用權謀抹黑對方,使對方不當選,就達到取得權力的目的,從不積極的提出台灣未來的政策走向,我們幾乎可以預測就算台灣未來政黨輪替,台灣的現況也難有所改變。

這正是讓台灣有心人士憂心的地方,因為在歷經長期的不作為之後,台灣到處都隱藏著問題,從中央到地方、從政治到經濟、從國家重大建設到人生日常生活,都隱藏著各式各樣的未爆彈,只要時間一到,都會一一引爆,屆時台灣將會徹底沉淪,這個安祥美麗的島嶼,將會是何等景象,讓我們不敢想像。

而二○二○年就是台灣沉淪的關鍵一年,在二○二○年之後,被忽視的潛在問題,將會一一顯現。

以最受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為例,在歷經年年虧損之後,政府推出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二代健保附加費調整措施,雖然使健保財務稍獲緩解,但預計未來支出仍將持續擴大。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年輕工作人口持續減少,保費收入也將下降,健保虧損的問題在二○二○年之後將再度顯現。

再以國營事業台電為例,台電在過去這些年電價凍漲之後,累積虧損已達兩千億元,若再加上核四興建的花費三千餘億元,現在核四封存,未來應不可能商轉營運,這些投入勢必列入虧損。雖然去年電價調整,短期出現盈餘,可是對台電長期的運營而言,仍屬杯水車薪,台電的巨額虧損問題必然是台灣政府必須面對的未爆彈。

更何況,台電的核一廠預計將在二○一八年除役,核二及核三廠也將在二○二○年之後陸續除役,屆時台灣的電力供給必然緊張,如果以現在民意高漲的「非核家園」主張,台灣的電力能源政策勢必全盤更新,未來的電力投資必不在少,台電的財務包袱也將在二○二○之後引爆。

這只是兩個急迫而明顯的個案,但也都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其他還有更為根本、更影響深遠的問題,也都會在二○二○年之後陸續出現。

例如:中央及地方政府財政問題,中央的財政已逼近舉債的上限,未來已不太能夠舉債度日,而地方政府財政一向依靠中央補助,最緊迫的苗栗縣已經頻臨破產,一旦資金斷裂,台灣將何去何從。

再如軍公教退休給付的沉重負擔,以及其背後所隱藏的不公平問題;二○二○年之後日益加重的台灣人口老化及人口斷產問題,也都在五年之後顯現。

二○二○年的台灣沉淪的倒數計時已經啟動,期待下一任的總統候選人,掌握四年的黃金搶救期妥善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