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談起他離開一家知名公司的經驗:當時他完成了一個非常成功的專案,事前老闆承諾如果他完成了專案,將給他一筆優厚的獎金。也許因為專案的完成十分順利,以致於老闆遲遲沒有發獎金。經過這個朋友幾次「文雅」的提醒之後,老闆終於給了獎金。

但這位朋友在拿到獎金之後,也就離開了這家公司,理由是「不想和不爽快的人共事」!

另一位朋友,談起他與一個合作夥伴分手的原因:他完全相信他的夥伴,不論是薪資,還是利益分配,只要是合作夥伴做的決定,他都接受。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知道合作夥伴的薪水以及分到的紅利,完全超乎他想像得多,他立即選擇分手。

原因是,他全然信賴,但合作夥伴卻是一個高估自己貢獻、低估別人,分「贓」不公平的人。

給錢爽快,分贓公平」,是黑道大哥帶領小兄弟最基本的核心價值,為什麼小兄弟願意誓死效力,因為黑道大哥給錢打賞不手軟,有利益時論功行賞,面面俱到,絕不會獨吞利益。做老闆的經營企業,也是帶領一群人,完成生意,獲利賺錢。部屬和員工期待的也是能分得好處。因此「給錢爽快,分贓公平」的黑道大哥原則也是適用的。

「給錢」指的是獎賞,是企業經營中最重要的激勵手段,「爽快」指的是態度,講究的是快速、即時、恰如其分。

員工正常從公司中得到的是薪水,這是他們最基本的所得,這部分已經事先議定,不會有爭議。但非例行收入的工作獎勵,則是激發員工的工具,而給與不給之間就可以看出老闆的風格,大方與小氣,也就在老闆的一念之間。

給不給,看的是老闆的肚量。但即不即時、爽不爽快,看的則是老闆的內心真相。

通常工作者有好表現時,就會期待老闆關愛的眼神。這時如果獎賞「準時」到達,員工的滿意度最高,激勵效果也大。如果老闆推拖延宕,就算最後員工還是拿到錢,但味道甚差,甚至可能毫無效果,或是反效果。

「分贓公平」重點則在公平上。老闆是團隊的最終利益分配者,當論功行賞時,不論「口袋」多寡,公平的議題永遠是關鍵。「不患寡,而患不均」,總獎金多少,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通常無法爭議。但是誰拿多少?彼此間的序位、比重,則是每一個工作者關心的重點。如何評量每一個人的貢獻,然後體現在獎金的多寡,就是「分贓公平」的表現。

「給錢爽快,分贓公平」是非常粗魯而現實的原則,但企業經營講究的不也是獲利與賺錢。員工和企業的最基本關係,則是勞力與金錢的交換;當然如果還能加上興趣與理想實踐,則更完美。但對老闆與主管而言,永遠不能忽略「利益分配」這個最基本、最直接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