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請還給代工業公道-150601  

受到全世界最大的運動鞋代工廠寶成的邀請,前往各主要的代工基地,分享我的管理經驗。從台灣、大陸東莞,湖北陽新,到越南的平政、同奈,再到印尼的雅加達,我親眼見證了全球四十幾萬生產大軍的現場實況,讓我對台灣代工產業的印象徹底改觀。

過去台灣人提到代工產業,都認為是落伍的生意模式,毛利微薄,只知道承接品牌大廠的訂單,附加價值極低,甚至被學者專家視為台灣產業不創新的代表,也背負了臺灣薪資無法提升的原罪。

我也或多或少帶著這樣先入為主的印象,踏上旅途。

可是在東莞,演講完了之後,他們邀我參觀「未來工廠」,那是以機器人為核心的生產線,再搭配少部份的人力,他們告訴我,產線的生產力大幅提升,未來他們會全面使用機器人。

他們又告訴我,完成正面全面導入「豐田式」精實生產觀念,要全面縮短從下單到交貨的期間,務期做到無庫存的生產,讓所有品牌的客戶得到更大的利益。他們每天都在進步。

在越南,在大陸,我也看到了寶成的外派幹部的宿舍區,花園中有小孩遊玩、有老人散步聊天,餐廳中吃得到所有的台灣口味食物,看得到台灣電視,如果不跨出廠區,我們渾然不覺身處異國,寶成努力塑造了一個擬台灣生活環境,讓外派人員能夠把父母、配偶、小孩帶在身邊一起生活,徹底解決了外派人員的後顧之憂。

在每個生產部門,他們也徹底實施了門禁管制,所有的生產人員是不相往來,以確保品牌商的生產機密,他們用最專業的態度滿足了品牌客戶的需求。

寶成也隨著各地區生產要素的變動,逐水草而居,從中國、到越南、到印尼、柬埔寨、緬甸、孟加拉,目的只有一個,能用最有效率的生產成本,提供品牌商服務。

我看到的是ㄧ個日日進步,精益求精的代工產業,他們不完全只依靠品牌客戶的訂單存活,品牌客戶也不能沒有他們的服務,這是一個相對平衡的上下游產業的供應鏈關係。

尤其當我再翻開寶成的財報,每年集團總營收達到八、九十億美金,每年獲利的EPS也在三元上下,而在全球四十幾萬人的生產大單之中,也提供了台灣人數千人的就業機會,平均薪資也有不錯的水準,這樣的公司,雖不能說是最好的公司,也是值得稱道的公司。

在回台的飛機上,我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台灣能不要代工產業嗎?應該看不起代工產業嗎?答案絕對是不能,也不應該。因為台灣從全世界的製造基地起家,生產是我們的強項,我們為什麼要放棄我們的專長?更何況我們的代工也隨時與時俱進,不斷自我提升,我們應該還一些公道給代工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