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615_A13走一條永不回頭的單行道  

一個學弟去澳洲前來看我,他決定去澳洲打工,一方面申請學校繼續念書。未來還會回台灣嗎?如果有好的發展就不回來了!這是典型的走一步看一步,把未來託付給不可知的明天。

這是我完全不能認同的做法,面對離不開台灣,這麼重大的抉擇,卻選擇邊走邊看,有好的發展就走下去,否則就回台灣,這絕對不會有好結果,只會兩頭落空,蹉跎時光。

現在的台灣是一個讓年輕人歧路亡羊的地方,經濟停滯、待遇不佳,年輕人往往找不到可以託付一生的好工作,因而讓許多大學畢業生考慮遠走異國,尋找更好的發展。

而出國的人,又可分為兩大族群,一種是學識條件均佳,在異國很容易找到好的出路,這種人大多選擇去美國、去香港、去歐洲、去日本,在大型的跨國公司服務,領相對的高薪,他們走出台灣,通常就變成國際人,大多就不會回台灣了!

另一大族群,是不願在台灣領低薪,想換個環境,出國看看,這種人到澳洲居多,到東南亞也有,有的人想做幾年,存點錢再回台灣發展。

問題是這種人,在國外只是過客,一切都是短期思考,也不會有能累積經驗的好發展,就算存了一點錢,回台灣依然是高不成低不就,也很難靜下心來重新開始,而年紀可能也已超過30歲,錯過了就業的黃金時間。這是最悲慘的結局!

我不反對台灣年輕人遠走異國,因為這塊土地若不能提供一個良好環境,讓年輕人能全心全意發展,走出去當然是一個可行的選擇,只不過「走出去」是一生重大的抉擇,絕不可三心二意,首鼠兩端。

如果真得要走出去,就要下決心走一條永不回頭的單行道,不要再回頭看台灣,未來一生如果不能有好的發展,沒有衣錦,絕不還鄉。

就像當年的中國人,乘船出海下南洋,面對的是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說不一定一輩子客死異國,但也有人成就龐大事業,成為富可敵國的華商。

但當年中國人的故鄉,是無以為生的不毛之地,所以走出去是改變一生命運的抉擇,他們永不回頭的覺悟。

而現在的台灣,仍然是一個安定舒適圈,如果我們甘於低薪,甘於過一個最基本的生活,這塊土地仍然十分值得留戀。這是許多年輕人欲走還留,取決不下的原因。

問題是人生不能重來,青春時光也不容浪費,如果下定決心,一生只追逐一個目目標,我們還有機會成功,可是如果在年輕時下不了決心,一下子出國看看,隨興打工,不能有效累積經驗;一下子再回到台灣過過輕鬆日子,那一生注定高不成、低不就!

要走、要留,都可能會有好的結果,年輕人下決心走一條永不回頭的單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