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50629A15-民粹式的一廂情願  

一篇網路上的文章:花蓮原來已經不是台灣的!引起網友瘋傳熱議,文中指現在大陸客充斥在花蓮街頭,連房地產價格也飛漲,這都是因為台灣觀光政策過度傾中。

 

清大退休教授彭明輝批評台積電,只會做代工,缺乏創新精神,根本是二流企業,這種言論也獲得許多人贊同。還有更多人批判台灣的代工產業,賺的只是微不足道的辛苦錢,不長進,不會做品牌。

 

台灣現在的主流民意是非核家園,要求政府封存核四廠,禁止核一、二、三廠延役,可是台灣人卻完全不認同電價漲價,台灣人正做著非核家園且不漲電價的春秋大夢。

 

以上三件事,有什麼共通點?

 

第一個共通點都是不滿台灣的現況,以批判台灣、看不起台灣為能事!

 

第二個共通點是用先進國家的絕對標準,來要求台灣、像是國際知名企業做品牌、做創新、賺取最大的利潤,這當然是人人想效法的事。先進國家廢核、禁核,擁有一個乾淨的國家,這當然也是一件好事。

 

第三個共通點是:都是一廂情願式的民粹主義,根本不考慮台灣現況能做得到、做不到,只提出一個理想中的絕對標準,吸引社會大眾認同,也不考慮相關的代價,社會大眾只願意吃免費的美味午餐,不願付錢。

 

第一個例子:陸客充斥花蓮是事實,台灣政府這幾年政策傾中也是事實,但也帶來了數百萬的遊客,讓台灣的旅遊市場蓬勃發展,這也是事實。

 

可是不喜歡中國的台灣人就說:陸客太多了,以至於其他國家的遊客都少了!問題是如果拒絕陸客,其他國家的遊客會來嗎?台灣的觀光是否又回到過去暗無天日的時代呢?

 

第二個例子:批評台灣的代工產業及台積電,是沒錯,做代工不如做品牌好賺,我們可以期待台灣企業開創品牌,但我們該批評代工業嗎?他們現在仍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力,更何況台積電還是台灣去年繳稅的第一大戶,鴻海也名列前茅,看不起代工業,鄙夷代工業,與嫌棄自己家中窮有什麼兩樣。

 

第三個例子,則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反核人士大聲疾呼非核家園,逐漸獲得大眾認同,這沒有不對。問題是他們並沒有把代價說清楚,大眾是現況便宜的電價基礎上理解非核家園,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這也使非核家園變成民粹式的一廂情願主張。

 

現在是罵政府有理,而比較的標準都是先進國家的最高標準,只要說歐美日等國做到什麼,台灣為什麼做不到?就有人大聲喊讚!

 

這就是現在的台灣,網路上的意見領袖爭相唱衰台灣,提出民粹式的

​​一廂情願主張,讓台灣喪失了光明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