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中理應是最理性而是非分明的場域,但總有一些人不遵守遊戲規則。

 

我曾經遇過一個同事,是一個平行單位的主管,資歷比我還深,也很幹練,深受高階主管的倚重,他負責的工作又與我的部門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剛開始合作時,他就先請我吃飯,搭著我的肩,告訴我:一起工作,就是有緣,以後我們好好合作,就是兄弟了,有事我一定幫你。

 

我很慶幸得到一個好夥伴,可是沒多久,就越覺他處理事務的方法很奇特。

 

任何與他有關的事,他都會說:「兄弟,你的事我一定幫你處理,」事實上這件事本來就是他該做的事。

 

他也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任何事他都用最簡單省力的方法處理:就是把問題掩蓋起來,讓問題不要表現化。

 

當我發覺任何問題,需要他的部門改善時,通常他只處理表象,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尤其是複雜的結構問題,他根本不想處理,只求掩飾,並且要我這個「兄弟」協助他掩飾。

 

起初,我當然盡可能配合他,可是後來發覺不行,因為問題沒解決會持續發生,對我的工作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後來,我不得不在公開的會議中反映此事,希望上級主管協助解決。沒想到他大怒,認為我不顧合作情誼,讓他為難。甚至放話,要我小心些,以後大家走著瞧。

 

這種人就是典型的「辦公室裡的江湖人」,凡事思考關係、人情、親疏遠近,思考利益交換,不太在意是非黑白。

 

這種「江湖人」,是辦公室中的麻煩人物,通常是老員工,十分油條,已經喪失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能靠公關、人情及辦公室中的矛盾存活,當我有機會成為高階主管時,辨識「江湖人」,並掃除「江湖人」成為我重要的課題。

 

「江湖人」並不難辨認,他們經常成群結派,援引自己人,互相掩護,因此當辦公室中有派系形成時,其中必有「江湖人」,我要求所有的主管,惟是非黑白是問,不能靠個人和下屬的人際關係做為工作上的依據,絕不可以「江湖事,江湖了」。

 

「江湖人」的存在,是辦公室沉淪的開始,如不能及時處理,辦公室中會充滿複雜的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