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50727A11 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  

如果你是一般社會老百姓,你能分辨下列文字的差異嗎?荷西治台與荷西入台;鄭氏與明鄭;清代與清廷;日本統治與日本殖民統治;接收台灣與光復台灣!

 

這就是最近引起學生佔領教育部的課綱微調的爭議所在。相信對大多數台灣民眾來說根本是分不清楚其中的差異,也感受不到其影響。這也是為什麼課綱微調爭議,同樣是年輕人的自主運動,同樣的也佔領官署,但是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引起廣泛的關心、引起社會極大的認同,而課綱微調卻只是一小群激動的年輕人參與的關鍵原因。

 

因為課綱微調只有少數歷史學者,以及少數戴著有色眼鏡的充滿意識形態的人,才能分辨其中的差異,而這種差異對大多數老百姓並無關緊要。

 

這其實是「大中國正統史綱」與「台灣本土史綱」之爭,其一是帶著中國主體主義來看台灣史,而另一邊是以台灣自主意識為主來看台灣史,而這兩種態度,對台灣大多數老百姓而言,不太能分辨其差異,必須經過歷史學者的解釋才能理解,因而課綱微調引不起太多的共鳴。

 

其實「中國」與「台灣」對台灣人是一個複雜的命題,在光譜的左右兩端各有一群人,極端堅持自己的想法,絕對不能有絲毫妥協。而「歷史的課綱」又代表國家統治機器對這兩種態度的定調解釋權,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政府在歷經了七年的執政之後,要去「微調課綱」,目的是要「校正」過去被「扭曲」的史觀。

 

台灣在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之後,我們看到了許多「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的你打我,我就找機會打回來的現象。

 

在黑道的世界中,不斷互相報復是生存邏輯,你傷了我的人,改天我必砍回來,你初一砸爛我的場子,我在十五一定也要砸回來,如果想保持平靜,最好的方法就是任何一方不要輕易生事,保持著恐怖平衡。

 

在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時代,台灣充滿了國民黨的觀點與價值觀,當民進黨上台之後,當然就極力扭轉,現在的課綱就是在當時訂下,難免就偏向台灣本土,也充滿了對日本較友善的態度,或許有矯枉過正之嫌,但相較於國民黨時代的一言堂,視為轉型正義也不為過。可是當國民黨再度執政,再度想扭轉價值觀時,就遭遇了較嚴厲挑戰。

 

台灣已是一個兩黨政治的民主國家,每個政黨會上台也會下台,如果上台就想為所欲為,將沒有全國共識的政策強行推動,都應該持續不久,因為一旦下野,不同價值觀的政黨上台,都可能會扭轉改變,而陷入政黨輪替「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的惡性循環,而每次政變都會造成社會動盪,人民無所適從,長期來看,終究只在原地打轉。

 

認同中國或台灣,在台灣各有相信者,國民黨在此時政黨可能替換之際,挑起爭議,極是不智之舉,應適可而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