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都在「想像尚未發生的事」,各種媒體中正在報導的新聞事件,未來會如何演變?北韓會不會真攻擊?H7N9會不會大流行?雖然這些事我都離現場很遠,但我仍然要有我自己的判斷,結果可能對、可能錯,對我而言,這都是一次想像與結果的智力測驗。

 

在工作上,我也每天都在「想像尚未發生」的事。看到一本書稿,就要想像。這可以做成什麼樣貌的書?這本書會不會暢銷?如果要暢銷,要怎麼包裝?遇到一個人,只要發現他有一些特殊之處,我就會想,這個人身上有沒有一個故事、有沒有一種專業,可以寫成一本書?而這本書又可能會賣多少本?

 

也常有年輕人請教我,他看到一個機會,可不可以做?我立即就要開始「想像尚未發生的事」:他說的機會存在嗎?如果存在,這機會滿足了社會的哪一種需求?這個機會能轉化成一種生意嗎?而這種生意需要哪些核心要素?而坐在我對面,滿臉疑惑的年輕人,能做這種生意嗎?這一連串的問題,都在做一件事:想像尚未發生的事。

 

「想像尚未發生的事」是一種很特殊的能力,大多數人不具備此種能力,只有創業家、創新者、冒險家及傑出的領導者具備此種能力,這種能力有與生俱來的因素,但大多數人是逐步練習培養而來。

 

這個能力極為重要,看懂已知,理所當然,人人都會;但想像未來,能看懂沒有發生的事,看懂未來的機會,所有不可思議的可能、不凡的成就,都建立在能「想像尚未發生的事」上。

 

我就是後天被逼迫培養「想像尚未發生的事」的能力。數十年的記者生涯都在追蹤事實的演變,被動的追蹤,是最基本的能力,但是如能預測未來的演變,工作當然事半功倍,因此養成每天都會「想像尚未發生的事」,每天都重新盤點已知的事實,輸入新事證,然後再做一次未來推演。

 

「想像尚未發生的事」不是預言,而是根據已知的事實,分析其中各因素的相互關聯性,並找出核心關鍵要素,進而推演其未來的可能發展,是非常細微的邏輯思考。

 

我的許多「推演」(不是預言)都正確,朋友羨慕我洞見未來的眼光,其實任何人只要有心,像我一樣每天練習,都可以從冰山一角中模擬整個水下冰山的形貌。

 

領導者、大主管、創業家、想做出不凡事業的人,沒能「想像尚未發生的事」,不可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