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50810_A12人靠譜錢夠多慢慢來  

一位大陸知名的無線網路業者到台灣來交流,他談到小米創辦人雷軍總結了阿里巴巴馬雲的成功奧秘為九字箴言:「人靠譜、錢夠多、慢慢來」,這九個字道盡了台灣網路創新與大陸的差別。

 

雷軍所說的「人靠譜」指的是馬雲是一個靠譜的創業者,有毅力、有決心、有方法,再加能提出一個足夠創新想像的產品服務模式,自然能吸引足夠的投資人願意給他機會,把錢投資在馬雲身上。

 

第二點「錢夠多」,則指的是大陸的新創投資市場實況,大陸有足夠大的市場規模,創新成功的期望值極大,吸引了全世界的資金齊聚中國,只要有想法,就不愁募不到錢,而且是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投資人前仆後繼,大陸市場上確實聚集了夠多的資金養分,形成創新創業的沃土。

 

第三點「慢慢來」,則在描述大陸市場的網路創業者由於能拿到足夠的資金,可以一切都從最基本的工作想起、做起,把生意做到最好,再逐步邁向成功,其間就算走錯路,也有足夠的空間容錯,錯誤中找到對的模式。

 

這九個字不只描述了阿里巴巴的創業成功奧秘,也很真實了描述了大陸整體網路創業的實況。反觀台灣的網路創業,這九個字也提供了我們思考的空間。

 

最關鍵的啟發在第一點:人靠譜。因為只有第一點談到創業者的成功要素,至於第二、第三點描述的是市場與環境,而台灣並不具備相似的環境,我們既不能羨慕也不能學,我們只能從創業者本身的修煉開始。

 

台灣的網路創業者是否聚集了夠多「靠譜」的人呢?台灣的網路創業者數量沒問題,有夠多的人投入網路創業,他們多數都有理想、有專業,也有衝勁,可是他們在投資人的眼中是不是一個靠譜的人?足以吸引資金投入呢?這有相當的探討空間。台灣大多數的網路創業者對創新模式的規模化的想像不足。

 

要吸引創業資金投入,首先創新模式要有足夠的破壞性,要能徹底改變現有社會,光是這樣還不夠,要吸引資金,最重要的是能規模化複製,形成一個巨大的生意想像,創業成功的期望值才夠大。

 

可是大多數的台灣網路創業者看的是台灣、習慣的是台灣的環境,因而創新的模式也受限於台灣,就算有所成,也僅止於在台灣的成功,不易複製到全世界,這樣的創業模式,很難吸引國際的大規模投資機構,這是規模的限制,在國際投資人的眼中,規模不靠譜,自然得不到關愛的眼光。

 

​​網路創業要有大成,起心動念就要think globally,要以世界為舞台,可以從一個小地方開始,但成功之後一定要能複製,要能規模化。期待台灣的網路創業者,能有更多有國際眼光且靠譜的創業者投入市場,才有機會開創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