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是用來用的,不只是用來讀的。

 

我每讀一本書,一定要從書中找到可以活用的觀點,來啟發我的思考、改變我的行為。

 

讀《學習型組織》這本書,我就借用其書中的學習型組織觀點:演化成「學習型人格」,用來檢視自己是不是一個學習型的人。經過這樣的推演,我更深刻理解學習型組織的內涵。

 

我讀大前研一的經典著作《新企業參謀》,我就把書中提到的各種財務指標ROEROSROSE,再徹底理解一遍,並用自己公司為例,再做一次試算,經過這樣的演算,我對公司的體質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讀過一本心理學的書《背叛》,對其中談到動物遇險的三階段本能反應:作戰、逃跑、僵住不動,我就想起獵人夜間狩獵時,會用強光照射獵物,他們就會驚嚇癱瘓,而束手就擒。延伸到自己遭遇困難時,最後絕不可也驚嚇不動,失望性自我放棄。

 

我讀到老子,「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我就想到要戒絕自己過度的欲望,嘗試修煉自己的言行。

 

只要經過這種「立即活用勤練習」的過程,每一本書都不會白讀,而且都會印象深刻。

 

在此之前,我讀書只在增進知識,每次讀書,都會對書中深奧的學識折服,努力囫圇吞棗,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識都記下來,可是日子久了,讀的知識也就淡忘,似乎對我的改變沒有太大的助益。

 

後來我發覺,所有的學習,不只在增進知識,更重要的是,要造成行為的改變,進而提升自己的技能,改善自己所處的情境。

 

從此之後,我的讀書學習更強調轉化、活用,在閱讀的當刻就嘗試轉化到實際生活、現實世界的印證,如果能找到案例,我就為已知的事實找到理論基礎,這時刻那種豁然開朗的頓悟,是閱讀中最大的快感。

 

不只是在閱讀中印證,更重要的是在閱讀後,把書中的知識活用在現實生活與工作中,如果可能我會訂下新的工作、生活行為準則,嘗試讓自己的行為改變,這才真正達到看書學習的目的。

 

「立即活用」需要不斷的練習,剛開始可能還只是讀書,但經過幾次的強迫思考,活用之後,會慢慢養成好的學習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