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50824 _A11一株毒樹滿樹毒果  

貴婦團爽玩阿帕契案,經桃園地檢署偵結,所有涉案人員全部不起訴引發全國譁然,為何判決結果與社會認知有如此巨大的落差?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錯呢?

 

司法機關的說明是「空白《刑法》」使然,因為要判決有罪,是需要:參訪地被認定為要塞堡壘,外洩的照片資料要被認定為國防機密,才能據以判決被告有罪。可是根據國防部的解釋,這些都屬否定,因此司法機關只能依法判決無罪。

 

司法機關要依法判決,案情如此、法條如此、國防部的解釋如此,無罪的判決,似屬必然,檢察官雖知民意動向,也無能為力。

 

不過此案的判決,也讓我們看清楚目前台灣國軍問題的真相。這許多年來國軍爆發的弊案,幾乎無月無之,大大小小弊案,有的內部處理,未成為新聞焦點,有的則成為全民關注的頭條新聞,事件也都在換人、檢討、改進、道歉後雨過天青,但也要不了多久,就再爆弊案,永無寧日。

 

阿帕契案,案情明確,可是起訴與否,又回到國防部的認定,而國防部一旦從寬認定,全國民眾又能奈他何?

 

結論很清楚,勞乃成、阿帕契案只是一個結構體系下的正常個案,整個台灣的國防體系已宛如一棵毒樹,自然會長出滿數的毒果,而阿帕契案只是其中一顆被公開在陽光下的毒果而已。我們如果期待不要再長出毒果,就不能只採掉毒果,而要針對整棵毒樹下手。

 

年輕的時候,曾為兩年的國軍,那是令人難忘的日子,嚴格的訓練、嚴苛的生活、不能打折扣的紀律,成就了我強壯的體魄、堅毅的心智,也深植了保家衛國的信念,我一直以身為中華民國軍人為榮。

 

而看到現在軍方爆出了種種弊案,因我曾為軍人的認知,這些弊案都是不可思議、十惡不赦的情節,可是我看到的卻是整個國防體系逃避、敷衍的處理方式,讓我為這個徹底崩壞的國防體系痛心疾首。

 

為什麼整個台灣的國防體系會徹底崩壞成一棵毒樹呢?策略、價值觀與紀律的崩壞又是其中的關鍵。

 

建軍策略首先要確立「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當台灣建軍的目的在反共防共,可是自兩岸和解以來,退休將領來往兩岸、杯酒言歡,建軍的目的早已模糊不清,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而軍中的升遷體系在兩次政黨輪替之後,升遷首重關係、顏色,而不是能力導向,導致高層鑽營日盛,甚至還傳出買官傳聞,這也讓軍政體系的價值觀日益崩壞。

 

而維繫軍隊最重要的紀律,在指揮系統的價值崩壞後,為上不正,自然無法馭下,導致軍紀為之廢弛!

 

阿帕契的判決,讓我們看清弊案的毒果來自於系統化全盤崩壞的毒樹,處理個別的弊案,無助於國防體系的導正,執政者需要對台灣的軍政體系做一次大破大立的變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