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人失業許久,一直找不到工作,他的說法是:因為大環境不佳、景氣不好……。

 

一個想開小吃店創業的年輕人,一直下不了決心行動,理由是:大環境不佳、景氣不好、怕店開了,做不到生意。

 

另一個年輕人在一個兩人公司上班,除了老闆以外,就是他,老闆原來答應他薪水每月四萬五千元,但因生意不好,要他降薪一萬元。這個年輕人接受了,但抱怨連連,我問他為何要接受降薪?理由是:因為大環境不佳,景氣不好,他只好「共體時艱」,不要和老闆計較。

 

這些年輕人在訴苦、抱怨之後,都難免要補充一段:都是政府無能,把台灣弄成這樣……。

 

許多人把我視為生涯導師,來問我許多人生的困惑。其實我自己也十分困惑,只是我羞於問人,往往自己找答案,因而摸索出自己的一些想法。而這些想法又往往與世俗的觀念差距甚遠。其中,對外部環境的關心又是最明顯的差別,因為我幾乎不考慮環境的因素。

 

我的理由很簡單,以找工作為例:沒有找不到的工作,但好工作可能沒有、高薪的工作可能沒有、輕鬆的工作可能沒有……,個人找不到工作,一定是個別原因,自己能力不足,又挑肥揀瘦,只要願面對現實,怎可能找不到工作?

 

如果想創業開個小吃店,這也與景氣、環境無關。人總要吃東西,小吃店的需求永遠在,能不能賺錢在於經營的好不好?口味好不好?價錢好不好?地點好不好?這些都是個人的因素,和環境不太有關聯。開個小吃店想景氣,的確是想太多了!

 

至於薪水被降薪,與上班的公司有關,也與個人的能力有關,但是卻肯定與環境不見得相關。

 

自己上班的公司經營不佳,肯定是公司的競爭力差,因為絕對不是所有的同行都變壞,還是有好公司存在,景氣不佳,代表大家的獲利狀況變差,但未必不能生存、未必要降員工薪水,因此降薪為個別現象。

 

至於公司中也不見得人人都降薪,表現佳的核心工作人員,可能也不會被降薪,因此降薪是自己的能力不佳,這是主因,不全然是外部環境因素。

 

我不考慮環境變因,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因為我個人無法改變環境,想環境只會讓自己束手無策。

 

不要把自己的不足、無為、無能,歸給環境。努力改善,改變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