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任何待解決的問題,我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從拆解問題開始。

如果遭遇的問題簡明易懂,難度不高,當然可以直接下手解決,但是如果問題很大、很複雜,無法立即動手解決時,一定要先拆解問題,把問題拆解成較小的問題,才容易解決。

舉例來說,我們需要爭取到1000萬的生意,才能滿足公司的需要。面對這1000萬的大目標,我可能很難完成。

但是如果我把1000萬的目標,分成2個500萬、4個250萬或10個100萬,再分配給幾個業務人員分別去完成,是不是就相對容易得多?

所以,把大問題拆解成小問題,然後各個擊破,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又例如,我們遇到的是一個整體的綜合性問題,問題的表現只是一個結果,其中隱藏著各種結構性的次要命題,這時候我們更要仔細地拆解問題。

像是如何解決公司的業績不振?如何讓公司轉虧為盈?如何提振公司士氣,增進公司效率……類似的問題,都是一個複雜的結果,我們一定要將問題細化拆解,才能下手解決。

以提升公司業績為例,公司的業績不振,背後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原因,可能是產品不佳、行銷廣告沒有做好、通路鋪貨不暢或經銷商所託非人,當然也可能是銷售人員銷售力不足……一定要經過拆解細分化之後,才能找到真正可以解決的著力點。

通常,找出了細分後的第一層問題之後,還可以繼續往下拆解。

比方說,如果確定了公司的業績不振,問題是出在產品不佳,那要如何解決呢?細分之後,可以是推出好賣的新產品,也可以是調整更新舊的產品,當然也可以是將舊產品降價求售,以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就這樣層層不斷地往下拆解問題,一直到所面對的問題是可以直接解決的小問題為止,這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拆解問題的同時,也要注意選擇的精準,也就是謹慎選擇要從哪一個次問題下手解決:一定要確認選擇的次問題,是真正的問題核心所在,只要下手處理這個次問題,就能真正達成問題的解決。

總而言之,選擇從哪一個問題下手,是處理問題成敗之關鍵。

當大問題拆解成數個小問題之後,我們還要將這些待處理的小問題,按照問題大小、輕重緩急,排定處理的先後順序,然後從關鍵問題下手,依序處理。

遭遇愈大的問題,愈需要冷靜,將問題往下拆解,選擇關鍵問題處理,再排定問題處理的先後順序,然後一步步地解決,這就是解決問題的標準工作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