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業務主管業績大幅成長,我十分恭喜他。沒想到他毫無喜色,愁眉苦臉的大嘆:「吃不了三天飽飯,要吞得下去才行啊!」

 

原來他的業務團隊,新手居多,都是他一手培訓出來,一下子業績量大增,應付不來,以至於工作上四面烽火、問題叢生、客訴連連,他才會憂心忡忡。

 

「那怎麼辦呢?」「還能怎麼辦,只有我親上火線督軍,一步一腳印的協助他們度過難關啊!」

 

這位主管首先要求團隊成員,不管昨天加班到多晚,第二天一早一定要提早半個小時到辦公室,仔細規畫思考所有的工作,排出當天要做的事,並明定先後順序,然後每天照表操課,一件一件去完成。

 

因為他發覺,在所有的客戶中,有的客戶心急、有的客戶要求繁多,如果業務人員經驗不足,常常就會被這兩種客戶牽著鼻子走,而漏掉其他重要的工作,每天提早半個小時到辦公室,就是要對現有的工作進行策略規劃,要按照「重要和緊急」這兩項要素,排定工作順序,重要又緊急的事第一優先,緊急的事第二優先,但適當處理之後,要立即回來做重要的事。

 

那現在搞定了嗎?「局面暫時是穩住了,我現在正在對這群團隊進行標準作業流程的訓練,要讓他們把這些經驗轉換成工作規範,以做為日後的依據!」

 

我很替我的團隊驕傲,他們又通過一次嚴苛的「壓力測試」。

 

這讓我想起來去一家餐廳吃飯的經驗,這是一家新開的餐廳,因為口味不錯,所以我常去光顧,剛開始客人不多,服務也就還能接受。但是後來生意變好了,整個餐廳卻手忙腳亂起來,用餐等待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告訴自己,要給新餐廳一點機會,讓他們逐漸上手。

 

可是再過一段時間,我發覺他們改善得有限,長時間等待變成常態,最後我也就不再去了,這家餐廳沒有通過客戶密集光臨時的壓力測試。當大家都不願意等,他的生意又回到疏疏落落的狀況。

 

在職場工作,不只要會做,而且要熟練,更要禁得起同時湧入大量工作時的高峰壓力測試,能夠通過壓力測試的考驗,才是一個真正幹練的工作者。

 

承平時期,看不出工作者的能力,忽然湧入的工作高峰,就是考驗工作者的時候,工作者一定要全力以赴,還要找出工作方法,設法通過每一次工作高峰期的壓力測試,每經過一次壓力測試,我們的能力就會成長,未來就有更大的格局。

 

如果通不過壓力測試,就會「吃不了三天飽飯」,回到挨餓的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