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50921_A12再不走我兒子就要變黑幫幫主  

一位老友兒子結婚,他在婚禮中高興的幾乎淚流滿面。他的兒子現在有了一份正常且還不錯的工作,也娶了一位美嬌娘,兩人在加拿大唸書時相識,成就了美好姻緣。

老友高興的原因很簡單,兒子在青少年時期曾誤入歧途,是他放棄了一切,移民加拿大,帶著兒子一起走,遠離了台灣的環境,終於使兒子走回正軌。

老友私下承認,當年他下定決心,帶著兒子離開是非之地,到加拿大重新開始,「再不走,我兒子就要當上黑幫幫主了!」

這是一個父母為了下一代,不惜犧牲自己的工作與事業,遠走加拿大,給小孩一個單純的成長環境,最後終於扭轉小孩的一生的故事!

另一個老友,四十歲左右,正值事業的顛峯,每天為事業打拼,也有很好的成果。可是講到他的三個小孩,他就有些遺憾,三個小孩與他都很疏遠,兩個雙胞胎女兒見了他,知道是爸爸,叫兩聲就淡淡地離開,兩歲的小兒子,見到他就躲、就跑,因為他要抱兒子時,臉上的鬍子就會刺得兒子不舒服。

他自承:現在只能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事業上,無法陪伴小孩,只能讓老婆來承擔所有小孩的照顧。

我去參加一個人生心靈成長的課程,到香港和幾十個企業界的人士共同受了三天的洗禮,到了最後一天的結業心得時,有幾位事業非常成功的學員上台告白,到幾乎是痛哭流涕的程度,他們都向所有人坦承,在表面上工作及事業成功的背後,他們都有人生缺憾,要不是有極為緊張的父母關係,要不是就是相對無言、相敬如冰,瀕臨破碎的夫妻關係,再不然就是下一代疏於照顧,誤入歧途,成為畢生的遺憾。

他們的告白,就是願意按照課程中老師所教的重新面對家人悔悟、坦白、付出、關心,決定要修復與家人的關係。

這三個劇情,都隱含了一個真理,就是要有美好的親情,我們一定要付出時間,精力與關心,如果我們在小孩成長的關鍵時刻,沒有陪他們渡過,而只是提供足夠的金錢與物資的滿足,最後小孩一定自己長成一個「怪樣子」,一定離我們期待的樣貌很遠,而就算事後我們設法補救,可能也會留下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第一個案例是在小孩己經誤入歧途之後,父母只能痛下決心搶救,才需要用舉家移民的強烈手段,讓小孩在無污染的環境中重新開始。

第二個案例則是描述了現在大多數父母的現況,事業第一,忽視小孩的成長,最後的可能就會走上第一個案例的下場。

最後一個案例則是描述了大多數成功人士背後的親情缺憾,如果知所悔悟,或許還有機會挽回。

結論很清楚,要有完美的親情,只有靠時間的投入,靠真正的關心,物質與金錢反而只有寵壞的負作用,每個人都應把握與家人互動的關鍵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