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51005 A13當世界杯日本打敗南非  

九月中,台灣知名的長青組橄欖球會無惑,到訪了日本長野縣的橄欖球集訓的聖地--日本長野縣的菅平高原,與日本國鐵(JR)的球友們進行了兩場友誼賽,這一群由台灣老教練、老國手及愛好橄欖球超過50歲的人士組成的球友們,卯盡全力地打了兩場好球,完勝了國鐵隊。

 

在比賽當天晚上舉辦的歡迎酒會上,連輸了兩場的國鐵隊員們,他們完全沒有輸球的遺憾,反而所有的日本人們沉緬在歡樂的喜悅中,因為就在前一天晚上,日本的國家橄欖球代表隊在英國舉行的世界杯橄欖球大賽中,擊敗了前世界杯冠軍南非國家隊,這是一場空前未有的勝利;也是一場歷史性的勝利,更是亞洲區的球隊第一次擊敗國際第一級的強隊,代表了近幾年來勵精圖治、努力提升的日本橄欖球水準,已接近了與世界列強的距離,可望為二○一九年在日本舉辦的世界杯大賽,預告了好的開始。

 

獲得勝利的台灣無惑球友們也沒有高興之情,反而充滿了落寞,台灣在20年前的橄欖球水準,曾經與日本並列亞洲三強,可是這些年每況愈下,當日本進步到世界排名第13名時,台灣反而退居世界排名第64名;而在亞洲也退居第三級的球隊。不但比不上亞洲三強:日、韓、香港,也比不上第一級的斯里蘭卡、哈薩克;第二級的泰國,成為第三級末段班的國家,台灣無惑的老球友們關心的是:台灣的橄欖球運動何以沉淪至此?只剩五十歲以上的老球友在自我陶醉。

 

台灣橄欖球的式微,最大的原因首推高中球隊的減少,只剩下建中、長榮等少數高中球隊,以致讓國中組球員出路無門,現在台灣最興盛的橄欖球是國中組,全台約有數十對,基層的教練們很努力的推廣,可是這麼多的國中球員,僅能有少數的高中能吸收培養,其他的球員很可能就此離開球場。

 

式微的第二個原因是大學球隊的減少:過去大學的甲組球隊有北醫、省體、文化、輔仁、師大等,這些有體育學系的大學幾乎都有橄欖球隊。可是現在只剩北體及台南的長榮大學,其他都已無法成隊,而高中球隊的減少,連帶也使大專乙組球隊減少,以前大專乙組球隊最多時曾有近十隊,可是現在只剩台大、政大、成大、海洋、陸官等五隊。球隊的減少,代表投入者少,自然國家整體實力減弱。

 

第三個原因是國軍不再視橄欖球為軍種球,常態性培養,大家都懷念當年國軍有「忠誠隊」的時代。

 

如果想改變台灣橄欖球每況愈下的現況,高中球隊的減少與大學球隊的減少,這其實都是長期被忽視的人謀不臧,只要教育界重視橄欖球,都不難重組球隊,只要高中球隊有超過十隊以上的重點培養學校,那再往上推廣成立大專甲組球隊,同時也要鼓勵一般的大學吸收橄欖球的體育保送生,進到各個大學中成為推動橄欖球的種子球隊,讓大學乙組球隊也有超過十隊以上,那台灣的橄欖球就有機會恢復以往的雄風。

 

橄欖球是最足以表現男性拼鬥個性的運動,也是培養運動精神,培養奮鬥不懈、鍥而不舍性格的球,我一生受惠於橄欖球,也期待橄欖球成為台灣的國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