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視察北藝中心工程時,公開宣稱如果北藝中心不能在明年6月完工,捷運局長周禮良一定要拔掉。這已不是柯文哲第一次公開恐嚇部屬,在他剛上任不久,也恐嚇了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長李德威,事後引起了一連串的辭職風波,看來公開恐嚇部屬已是柯市長一貫的行事作風,可是這是對的事情嗎?這是一個上位領導者該做的事嗎?

答案絕對是否定的,身為領導者肩負了完成任務的絕對責任,而要完成任務,建構一個有共識、同心協力的高效率團隊,絕對是最重要的事。領導者要想盡辦法組成最好的核心團隊,凝聚共識、鼓舞士氣,讓團隊能全力以赴,絕不能做任何會打擊士氣、分裂團結之事。

而公開恐嚇部屬則是破壞團隊共識,打擊士氣的超級殺手。

團隊要有共識,信賴是最重要的元素,一旦領導者公開宣稱要拔掉誰,就是宣告了對這個人的不信任,並且已進入留校察看的最後階段,這讓他未來如何工作呢?

尤其這個人如果還是高階主管,那問題會更嚴重,對內部團隊而言,大家都知道你已不再受大老闆的信任,可能隨時更換掉,對你所下的指令,會徹底遵守嗎?如果大家都應付了事,那工作又如何推動呢?結果一定是政令不行、績效不彰。

而如果全天下都知道你可能職位不保,那外部的協力單位、往來廠商又將如何看待你呢?結論一定是應付、觀望,所有的合作可能暫停以觀後效,一切都難以推動。

因此好的領導者就算對部屬有萬般不滿,在採取具體的換人行動前,一定要保持冷靜、不動聲色,不可以做任何打擊士氣、影響信任的事。

必要的提醒告誡當然可做,但一定要掌握「歸過於私室」的原則,領導者可以找來部屬,直接指出你所看到的缺失,要他限期改善,不得延誤,每一次都要仔細評估他改善的程度,看看是否要再給他時間改善。

就算是直接了當的告誡,通常也不會把「換人」的結論說出口,因為一旦說出要換人,就代表了領導人對部屬的信任崩潰,部屬接受到「換人」的訊息,極可能會信心崩潰,再也無心工作,就不太可能會有所改變。

「換人」的行為是用來做的,不是用來事先說的,領導者如果下了換人的決心,就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實踐,而在此之前,仍要保持著對部屬的信賴。

柯文哲的專業醫生背景,表現出實事求是的精神,給沈悶因循的台灣官場,帶來一股新氣象,可是也反映了他不擅長帶領大團隊,才會犯下一個領導者絕對不應該犯的「公開恐嚇部屬」的錯。

或許柯文哲的個人英雄主義害了他,脫口而出的「換人」說,或許可以表現出他施政的決斷與魄力,可是卻傷害了團隊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