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151102 A13台灣應如何面對中國的稱霸.jpg 

上周五(10月30日)在台北西華飯店一場歡送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晚宴上,白邦瑞心心念念的是早上在台灣立法院演講時,來的人都是綠營的人士,台灣藍營人士對此都不關心,這代表了台灣未來在面對中國會出現危險的誤判。

曾經是美國幾任總統的國防外交顧問,也曾促使白宮大舉軍售中國,推動中美關係的和緩化的白邦瑞,今年出版了一本預測中國國強必霸的書:《2049百年馬拉松-一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這是白邦瑞在歷經長期擁抱中國之後,幡然警醒中國必然走上稱霸世界之路的警示之作。

此書整合了許多美中之間交往的祕密檔案,以及白邦瑞親身訪查中國的決策人士,預言了中國從1949年見證,到2049年的100年間,將會成為全世界的強權,而強國必霸的必然結果,將對世界產生了極大的威脅。

白邦瑞提醒美國國內「擁抱熊貓」的親中人士要改變對中國的看法,更建議美國政府應該修正對華策略,才不至於誤判中國的局勢。

在台灣,不論中國必將崩潰的「中國崩潰論」或者中國國強必霸的「中國威脅論」,一向是綠營政治人物擁抱熱議的主流思考,因此白邦瑞來台此行的演講,出席的人士也以綠營人士為主,其中只有試圖選總統的洪秀柱短暫現身,與白邦瑞打個招呼,白邦瑞也嘗試與立院龍頭王金平親面未果。這也是白邦瑞引以為憾的事。

原因在於對中國的理解、對中國的關心,台灣人很難理性、中性、持平的思考,因而很難能準確的掌握最佳且正確的中國策略。

中國的未來發展,其實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他的未來走向,來自於中國內部的政治、經濟及社會變遷,當然外部的國際形勢也會有關鍵性的作用。對台灣而言,我們只能關心、觀察、妥善應變,才能為台灣找到一條最佳的途徑,而應變的方法又取決於我們對中國未來發展準確的預判。

只不過台灣的政治人物通常並不是務實而理性的分析,反而是從意識形態預先形塑親中與反中的結論。綠營人士因反中,而吹捧中國威脅論與中國崩潰論,因為中國威脅論,所以美國一定會支持台灣、反對中國。

而藍營人士因為親中,故視中國威脅論及中國崩潰論為毒蛇猛獸,一味的假設中國會持續發展,並往與世界維持友好的方向邁進。

其實不論綠營或藍營都犯了先入為主,倒果為因的矛盾,中國可能持續繁榮壯大,前提是中共政權在每一個歧路亡羊的關鍵時刻都能正確抉擇;中國也可能崩潰,只要做錯抉擇,或在歷史的拐點,出現意外的擦槍走火。

中國也可能走上國強必霸,只要中國內部的鷹派抬頭;中國也可能國強但友善,只要領導團隊理性而穩健。

台灣面對中國,應該去除先入為主的假設,理性、關心、觀察、妥善應變,不能忽視任何可能的徵兆,也不能忽視任何有價值的論述,才能做對決定、走對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