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媒體忽然傳出馬習將在新加坡歷史性的第一次會面,突然的消息,一時似乎不太能適應。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判斷這次會議將不會有任何具體的成果,但是對與會的馬習二人卻具有搶到頭香的效果,他們會變成緊張對立數十年的海峽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歷史性的會晤,是兩岸關係一個歷史的里程碑。

說到「搶頭香」,所有搶頭香的人都只是在尋找心靈的慰藉,借由搶頭香預告一年的好運,搶到頭香也不代表未來一年必定順遂,只不過讓自己感覺良好。

馬習會亦復如此,可以預測習近平在兩岸關係上不可能再有突破性的讓步,以台灣而言,如果大陸不承認台灣的主體性,台灣不可能接受任何的兩岸關係進展,大陸鐵板一塊,兩岸就只能停在原地。

而馬英九此時赴會,台灣質疑聲浪必如潮湧,在沒有台灣人民的信賴與授權下,如果馬英九夠聰明,也不會試圖推動突破性的進展,因此預測馬習會將只是禮貌性的握手,然後雙方各自表述一些意向高遠,並無實質意義的場面話而已!

不過馬習會雖然只有搶到頭香的表面意義,但是對形象低迷的馬英九卻有個人歷史定位的重要象徵。馬英九在位八年,內政不彰,經濟蕭條,國家破敗,民心盡失,如果勉強要說成果,就是兩岸關係在他任內推到了空前的和緩局面,兩岸人民自由交往,一片升平景象,雖然兩岸內部仍然各自劍拔弩張,意見不歧,可是馬英九仍然自滿於此「成就」,而他能與大陸領導人見面,讓他成為兩岸和緩化的第一人,也有其歷史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