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151116A16-台陸混血啟動創業新熱潮  

台灣光寶集團旗下的敦南科技公司,在2004年吸收了四位大陸出身,原來在德州儀器服務的工程師,在大陸成立了昂寶電子,專攻類比IC,幾年之後成長為極賺錢的公司,並回台上市,股價一直在二百餘元,這是極成功的投資案例。

 

最近我遇到兩位台灣人,專門研究體感遊戲,成功開發了一個遊戲手環,並構建了一個體感遊戲平台,立志成為全世界體感遊戲的第一品牌。這個團隊遇到了有眼光的大陸投資人,成為他們的天使,在台灣技術與大陸資金合體之下,他們成功地開發出產品,未來前景看好,並成為《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對象。

 

這是兩個台陸混血的案例,看來都會有很好的結果。只是十年物換星移,從台灣投資大陸團隊,變成大陸投資台灣團隊。這種混血的案例,對未來台灣經濟有什麼啟發呢?

 

其實台陸混血早已不乏先例,大陸阿里巴巴的發展過程,也有台灣人的身影,大家都貢獻心力,各自投入自己的強項,成就一個成功的事業。雙方也都可以援引海峽兩岸的資源,構建一個在兩岸都暢行無阻的經營模式。

 

昂寶的案例是「台皮陸骨」,體感手環的案例是「台骨陸皮」,不論哪一種,只要成就一個事業,雙方的投資人、經營者都可以得到回饋,對兩岸的經濟發展也都會有貢獻。

 

仔細分析,創業初期的混血投資是對等公平的,出資的人要冒血本無歸的風險,而出力的經營團隊也冒著創業不成白忙一場的後果,而持股比例也會透過溝通協商得到雙方都可接受的共識。這與企業購併不同,購併有主動、有被動,有誰被誰吃掉的主觀印象,比較起來,混血合資更能為雙方接受。

 

以目前台灣的創業環境而言,新創團隊多,但都是靠親友及自己湊錢啟動,缺乏足夠的創業資金。而中國大陸正好相反,到處都是錢,過多的錢追求投資新創團隊,以至於過度推高了新創團隊的估值。如果能把中國的資金導入台灣,將有助於台灣創業環境的改善。

 

之前阿里巴巴的馬雲,喊出了要投資一百億在台灣的新創團隊上,許多論者認為台灣為什麼要接受大陸資金?甚至認為馬雲如果真的投資,會不會買走台灣的未來希望?而且台灣政府對馬雲的投資也有許多疑慮,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顧慮,兩岸共同合資合作新創團隊,應是台灣很好的選擇。

 

理由很簡單,大陸的資金和國際創投的資金,其投資邏輯並無差異,而股份佔比也可由雙方議定,台灣創業團隊的核心價值愈高,所能議到的股份佔比就愈大,因此也不至於有「整碗捧去」的顧慮。相反的,大陸合資通常也會帶進大陸本土資源,變成新創事業進軍大陸的領路人,更容易在海峽兩岸取得成功。

 

未來這種兩岸混血合資合作的創業模式,應該會越來越盛行,我們應該歡迎馬雲的一百億資金,也要鼓勵台灣人敞開胸襟,結合雙方的力量,開啟另一波創業新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