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政治學名師朱堅章先生雖然只教了我一學年的西洋政治思想史,但他的一段話,讓我永生難忘,也影響我一輩子的學習歷程。

 

大三下學期的第一堂課,朱老師拿著上學期期末考的考卷一一點名講解。講到我的時候,朱老師先說:「何同學答卷和我上課說的都不一樣。」我心想,必是成績很差,沒答對老師想要的答案。被老師當眾批評,真不好意思!

 

沒想到朱老師話鋒一轉:「何同學把我說的話,用他的語言,重新說出來,顯然是充分消化了我的講義,這是最好的學習。」

 

大學四年中,其他要背誦的學分,我成績都不佳,而朱老師的課,我較有感覺,成績也尚可,因為朱老師允許我轉化重述,不強求照他上課的原文回答。

 

「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從此變成我學習的基本原則,學習並不在原文重現,也不在於學到標準答案,而在於真正懂得其中的道理、消化其中的道理,並進一步能把道理活學活用。而檢查是否真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把所學到的知識,用自己的話直述一遍。如果別人也聽得懂,那就是真正的學會。

 

我從小的學習習慣就是重理解、輕背誦。在上課時,我通常會全力以赴聽老師所說的道理,一面聽、一面解讀、消化,如果聽懂了、想通了,我就知道我學會了,因為我得到的是可以理解的道理。雖然原文我不會背誦,可是必要時我可以用我自己的話,把道理、知識重說一遍。能背誦原文固然好,但不能原文重現也不重要。

 

朱老師的說法,強化了我的學習經驗,注意聽懂道理、理解道理,分析其中的邏輯推理過程。然後最重要的:「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當然要說到別人聽得懂。別人聽得懂,代表自己像老師一樣,能說出道理,能講解道理,真正到了融會貫通的地步。

 

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和重述原有的說法,這兩者有極大的差異,重述原有的知識,按原來老師的講法說一遍,這只是追隨,只是照著做,還沒到創新的地步。

 

而「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來」,雖然不是道理的創新,但至少是表述形式的創新,說明透過學習已經消化了道理,才能夠在說法上創新。

 

學習不只要會追隨、會背誦,更重要還要能用自己的說法,重說一遍,這樣是真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