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馬雲的100億台灣要不要151130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的馬雲對外宣布:要投資100億元,讓台灣的新創團隊能走出台灣、發光發熱。消息出來之後,許多人主張要拒絕,我們不應該接受大陸的資金。期間還傳出有台灣的新創團隊,拒絕了馬雲的300萬美金的投資,這也引發了許多人叫好!
 
 面對這種拒絕大陸的社會氛圍,台灣政府對馬雲的一百億投資台灣計畫,也顯得左右為難,只能想盡各種辦法,讓阿里巴巴能知難而退,這是台灣創投圈的一件大事。
   
 到底馬雲的100億資金,台灣是要還是不要?這是個有趣且值得探討的話題。
 
 首先先問如果馬雲真的拿100億來台投資,台灣能不能拒絕?按現行法規,陸資要投資台灣創投基金,不能超過30%,因此馬雲要獨力來台設立創投是不允許的。可是不來台設創投,陸資要投資台灣團隊可以嗎?表面上是不行。可是只要讓台灣的團隊,把公司移轉到海外的避稅天堂,再讓大陸資金投資,這就完全可以,就算要投資百分之百,台灣政府也完全管不到。所以陸資要來台投資只要轉個灣,完全可以暢行無阻。
 
 因此台灣要拒絕馬雲的100億,不可能做得到。
 
 其次,到底台灣該不該拒絕馬雲的資金?
 
 以台灣創業市場的現況來看,台灣的有錢人,有眼光的天使投資人極少,青年創業者通常只能藉由家族、親友之力啟動創業,稍微做出成果,到A輪、B輪也沒有太多的創投參與。因此創業的資金是台灣創業家最大的困難,如果馬雲真的拿出100億投資創業團隊,絕對可使台灣創業風潮出現新的風貌,我們為何要拒絕呢?
 
 再者,投資台灣創業團隊,公司設在台灣,所以人在台灣、技術開發在台灣,如有成品也是來自台灣,產生的經濟活力與關聯效益也在台灣,這些都是扶植台灣創業團隊的好處,我們為什麼要拒絕呢?
 
 更何況,從兩岸開放以來,台灣投資大陸的金額已經超過1300億美金,這麼龐大的資金流向大陸,對大陸經濟發展產生一定程度的貢獻,而陸資投資台灣僅有十餘億美金,這完全是不對稱的資金流動,我們真的要仔細思考,用有色眼鏡來看待大陸對台灣的投資,是不是最正確的選擇。
 
 每個國家對萬國投資都有各式各樣的限制,如本土市場、媒體、金融產業、高科技產業、國防工業等,都有可能設限,這是合理且必要的,但除此之外,大多數是開放的。而台灣唯獨對大陸投資採取嚴格的限制,這源於兩岸政治的敏感,我們很難改變。
 
 不過以投資台灣新創團隊而言,這具有高度的風險性,投資人要和創業團隊一起走過漫漫長路,完全是放眼未來可能,賭的也是未來,如果馬雲有心投資台灣新創事業,我們完全看不見任何理性分析後的拒絕理由,為何不展開雙手歡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