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31IMG_4029 IMG_4041   

 

 今晨赴大伯母的告別式,看到熟悉的照片,不禁回想起從小長大的過程,小時與大伯母比鄰而居,時相往來,常在她家穿梭,就如自家一般,也常被她教訓,也有不愉快的記憶,但現在都只剩下無限懷念。

 

 她是我仍在世僅存的長輩,有許多年,農曆年的大年初一,我都要去給她拜年,一方面滿足我仍然有長輩可以去請益、去依賴的滿足感,另方面也會送個紅包,因為我很珍惜仍有長輩可以送紅包的感覺,就怕那天她就不在了,從此我就人間再也無長者。

 

 母親離開我時,心裡是無盡的失落,因為再也沒人會念我、說法、罵我,我就像個從此沒人管教的小孩,或許自由了,但却孤單了,沒人陪伴、引領了,從此我只能在人生路上獨行。

 

 後來發現大伯母仍在世,頗為喜出望外,知道還有長輩,我還不是家族中最長的,十分安慰。但也發覺她是僅存的長輩,只能小心護著,深怕她就不在了。現在這個恐懼終於成真,我再也沒有長者了,我成了家族中最長的一輩,我再也沒有可以敬仰的對象。

 

 人間再也無長者,未來的路我只能自己走,未來不再有長者牽引,未來我只能牽引晚輩,我只剩下責任,在家族中當所有人都看著你時,我只剩下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