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做半年檢討時,有一個單位主管業績已落後目標五○%,我與他仔細溝通後,發覺是市場結構性的變動,導致他巨幅偏離預算,我問他:「追回預算的對策是什麼?」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有一句話——全力以赴努力去做。

我經過仔細盤算之後,下修了他的年度目標二○%,只要完成原目標的八成就算達成,要他全力去做。

經過半年的追趕之後,他真的完成了八○%的目標。他告訴我,當我下修目標之後,他看到了希望,覺得有機會完成,因此動員所有的力量,終於完成此一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幾年前,年底做預算時,另一個單位勉強提出一個相當高的預算目標,我看了之後,決定主動調降他的目標,以免他全年被此一高目標困擾。過了一年,他也如預期完成預算。

設立工作目標,是每一位領導者每天都在做的事,大到年度目標、小到日常工作項目的設定,都要訂定目標。而訂一個高目標,又是每一個領導者的主觀願望,務必把團隊的能力壓縮到極致,才顯出領導者的能耐。

問題是設立目標是以能達成才算數,否則只是空想。因此在推高目標的同時,又要確保能完成,這就是訂目標的學問所在。

「有點難又不會太難」就是議定目標的最高原則。訂了太高的目標,超過團隊能力所及,他們雖口頭勉強答應,但心裡卻已經徹底放棄。所以一定要訂一個對他們來說有挑戰、不易完成,但只要努力可能完成的目標,這才是訂目標的最高境界。

要達到此一境界,領導者對整個團隊能力的底線,要有極精準的估測,也要了解其潛能的可能。因此在訂目標之前要先做實際估測,計算出這個團隊可能完成的目標區間,然後將此目標區間,向上提高一○%到三○%,做為與團隊議定目標的基礎,這一○%到三○%的空間,就是「有點難又不太難」的關鍵。

而訂定目標的過程最忌諱領導者直接下達目標,最好讓團隊參與討論,經過反覆辯證的過程,讓整個團隊理解目標如何訂定,必要時也要經過討價還價的拉鋸過程,只不過這種討價還價不能是信口開河出價,就地還錢,一定是要有分析、有解釋、合道理的討論,最終要完成對目標的共識,目標才有機會真正落實。

千萬別一相情願的逼部屬接受不可能的目標,也不要隨意接受部屬可輕鬆完成的目標,尋找「有點難又不會太難」的落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